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子女不孝致贫成扶贫难点

2018-08-01 16:21: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回顾】

  在一些农村,一些年纪大的群众,想着自己年老力衰,已经不能给家里作贡献,跟着子女反倒会给他们添麻烦。为此,他们选择独自居住,在住房、饮水安全等方面或多或少存在问题。更有些非贫困户为了让父母享受贫困户待遇直接让父母分户出去,自己进城打工赚钱,却不给老人赡养费,有的子女住着宽敞明亮的房子,父母却住着脏、乱、差、偏、狭的危旧房子。对这些老人帮还是不帮,正在成为基层扶贫干部面临的棘手难题。

  近日,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敦促将家庭成员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的通告》(简称“《通告》”)指出,赡养老人、抚养子女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任何人不得推脱逃避、不履行义务。凡家庭有安全住房,而部分家庭成员仍居住在危房的,必须立即主动将其接入安全住房生活,做到物质上供养、生活上照料、精神上关心、医疗上保障。确因个别老人存在“穷家难舍、故土难离”传统思想而不愿搬离的,子女必须改善其原居住条件,保障居住安全,尽到赡养义务,否则将依法对赡养人进行处罚,责令其履行赡养义务。

  【法理分析】

  众所周知,孝敬父母、赡养父母,这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基本要求,而且是为人子女的一种法定义务,子女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推卸这份应尽的责任。《宪法》明文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婚姻法》也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更是进一步细化规定,老年人养老以居家为基础,家庭成员应当尊重、关心和照料老年人。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赡养人应当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应当提供医疗费用。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赡养人应当承担照料责任;不能亲自照料的,可以按照老年人的意愿委托他人或者养老机构等照料。赡养人有义务耕种或者委托他人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或者委托他人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归老年人所有。

  成年子女跑到城市里打工、生活,把赡养老人的义务直接“甩”给政府。这在法律上就是没有尽到赡养义务,是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甚至可以说这实质上是一种遗弃、虐待作为老年人的父母的违法犯罪行为,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对老年人负有赡养义务、扶养义务而拒绝赡养、扶养,虐待老年人或者对老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的,由有关单位给予批评教育;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刑法》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因此,对于“不孝致贫”现象,基层政府、扶贫干部要向不尽赡养义务的子女和“不孝致贫”老人宣讲法律法规知识,对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子女,要依法追究其责任,并用村规民约方式对其进行道德谴责。同时,扶贫工作既要真正做到扶贫,也要保护好农村“夹心层”群体,让群众对扶贫工作心服口服。

  【提出观点与建议】

  我认为,对于处于这样困境老人该不该扶,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子女属于财政供养人员、个体工商户或私营企业主,或子女有商品房、小汽车的,这类独居老人原则上应从扶贫信息系统中剔除。子女不属于这几类对象但事实上不尽赡养义务的,按照“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不能不扶老人。

  一方面要对老人进行帮扶,如果老人还有部分劳动能力,可以为其量身打造劳动强度不高的产业扶贫项目。比如,四川等地推行的庭院经济扶贫模式,在院子里种点菜,养点家禽。如果村里有光伏电站等不需要投劳的产业扶贫项目或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应把没有劳动能力的独居老人优先纳入其中。

  另一方面,还要从儿女方面入手做工作。

  首先是德治。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赡养老人更是子女的法定义务。要对子女进行孝道文化宣传和感化教育。同时通过开展好儿女、好媳妇等评比,倡导孝亲敬老。对于不赡养老人的,可以上黑榜警示,形成农村熟人社会道德舆论压力,引导子女给予老人更多物质和精神关怀。

  其次是自治。山东等地探索制度化的家庭和社会共同养老模式,政府出面设立“孝善基金”,子女每年要为父母提供的养老资金,地方政府提供比例的配套资金。村里成立养老理事会,要求子女签订赡养老人协议,对人均收入达不到脱贫标准的贫困老人,子女至少要为老人补齐不足部分,村党支部监督执行。这些做法值得探索借鉴。

  最后是靠法治。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子女拒绝履行赡养义务的,老人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法院在查明事实后,根据当地生活标准,判决子女给付的赡养费用;如果子女拒绝支付,经老人申请,法院可以强制执行。对少数顽固不化、拒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的子女,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