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医院留宿患者家属存隐患

2018-08-16 14:34: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聚焦】

  近日,一则“医院变成暖心‘旅社’”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为了给患者家属提供住宿场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已连续第九年每晚开放医院大厅,供患者家属打地铺,高峰时段有近200名家属在医院过夜。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傍晚之后,保洁人员会进行清扫和消毒,随后对住宿家属进行登记。尽管增加了运营成本,但医院认为此举可以让患者及家属受益。(北京青年报8月13日)

  【积极意义】

  按理说,医院的职责就是为病人提供治疗,家属的住宿问题并不在其服务范围,完全可以交给家属自行解决。然而,考虑到很多病人来自农村地区,治疗费用已经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主动延伸服务,让大厅变身“临时旅社”,为患者家属解决了实际困难。开放大厅过夜,非但不会给医院带来收益,还要增加水电开支等运营成本。但医院算的不是自身的经济账,而是考虑到患者及家属能够受益,才常年如一日坚持下来。暖暖的温馨之情让人感动,称之为暖心“旅社”,具有贴切性。无疑,这是当事医院对病人和家属的一种关怀和公益,是“医者仁心”另一侧面的很好体现,就时下各地大部分医院来看,这是很鲜见的,值得和关注。

  【弊端分析】

  尽管如此,也不得不说的是,这其中仍有让人担忧的地方。一方面,作为医院,医院大厅的功能是供人看病等候使用的,并不是让人睡觉使用的。如此大规模的患者家属在此过夜,一旦放生突发的医疗事故等,需要占用、使用大厅时却被这些家属占用,无疑会对相关的突发医疗带来不便和隐患。

  另一方面,从安全角度讲,如此大规模的人群集体在这里过夜,虽然医院免费空调开放、免费消毒、免费保洁等,但问题是,如此大规模的人集体睡觉,而且看见的还有铺设易燃的泡沫当“床垫”等,再加上其他易燃品,这里的防火安全谁来负责,医院做好充分准备了吗,都是问题。此其一。

  其二,更为不可控和现实的是,如此大规模并不相识的人在此睡觉,人们的财产安全、治安安全等如何保障,由谁来保障,无疑也是不能忽视和亟待有效面对与破解的。如果破解不了,宁肯不要这样的暖心“旅社”,也不能好心办了坏事,得不偿失。

  【原因分析】

  当然,从根本上讲,造成医院大厅变成暖心“旅社”的,关键还在于医院的相关服务跟不上,侧面反映的是重病陪床的建设等存在不足之处。道理很简单,如果医院的重病陪床建设的足够到位,患者家属完全不用为晚上的休息找不到合适地方,也不会出现这样与患者分离到医院大厅打地铺休息的情况。退一步讲,即使有个别特例,比如为了节省钱等不要陪床而到医院大厅蹭睡,恐怕也不会像现在这样集中和大规模。

  这样,对于医院大厅变暖心“旅社”,作为社会固然可以为这样的温馨之举点赞和感动,但对医院、有关主管部门等而言,却不应仅仅只看到这些肤浅表面的东西,而是应该深刻看到背后存在的隐患以及不足,并采取措施及时有效和积极应对、改进。

  【提出建议】

  首先,对于医院大厅变暖心“旅社”可能存在的医疗隐患,当事医院等不能简单为了暖心而暖心“旅社”,而是要有充分的预案和安排,一旦发生紧急医疗情况,能够尽快把这些医院大厅过夜的人疏散开去,不影响相关医疗开展。

  其次,针对医院大厅变暖心“旅社”存在的火灾、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隐患,当事医院也应做好必要的准备和器材购置,比如安装必要的监控设备、充足的灭火设备、配备必要的保安等加以保障,避免好心办坏事。

  再次,就是从根本上要进一步强化和加快医院重病陪床建设,用足够和质优价廉的服务消灭这样的医院大厅变暖心“旅社”现象,从一开始就避免相关安全隐患的发生。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