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平顶山高新区事业单位考试之高新区区情

2018-12-15 14:23: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 地址: 京佳教育河南分校

  一、概述

  

  平顶山,别名鹰城。平顶山地处中原腹地,紧邻河南省自由贸易区,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现辖2市4县4区,面积7882平方公里,总人口543万。

  平顶山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还是中国曲艺城、中国书法城、中国汝窑陶瓷艺术之乡、中国观音文化之乡。

  平顶山国家高新区位于平顶山市中心城区东部,管辖面积50平方公里,常驻人口11万人。平顶山高新区始建于1992年8月,1995年3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区,2008年12月被列为河南省重点发展产业聚集区,2012年2月被工信部命名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二、六大功能板块

  六大功能版块:依托现有专业园区,再根据产业和地理空间合理划分为6个产业园区,分别是创新创业服务园区、尼龙新材料产业园区、皇台产业园区、电气装备产业园区、临港物流产业园区、沙河产业园区。

  功能版块布局

  依托现在产业基础,沿湛河两侧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先进制造产业园;

  依托西侧老城区,形成为先进产业园服务的居住服务区;

  东站南区通过综合整治与,形成连接东站与先进制造产业园区的综合整治区;

  依托建设路与许南公路便捷的交通接点,构建门户活力区;

  依托平顶山港区及神马大道纵向延伸线,构建公铁水联运的临港物流园区;

  依托沙河优美的生态环境,沿沙河仔西向东行程生态观光园、文化生态社区、滨水科技城、河口生态公园四大板块。

  三、发展定位——中原电气城

  2016年,平顶山市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依托平顶山国家高新区打造中原电气城的战略思想。

  中原电气城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面积7平方公里。

  中原电气城以推进中国电力装备高端化、成套化、国际化为重点,以扩大开放、战略重组、集群发展为主要途径,坚持自主创新、引进技术、联合设计、合作制造相结合,围绕电力、电气主导产业,延链补链,上下游配套,强力建设完整的输变电装备制造体系。

  中原电气城按照产城融合、和谐发展的理念,对产业发展、土地利用、开发建设等科学规划,既突出以产业为主现代化工业园区的特点,又体现高端城市综合配套产城一体的特色。

  四、区位交通便利

  五、电气装备产业基础雄厚

  依托平高集团形成了我国特、超高压开关重大装备三大研发制造基地之一,输配电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约30%,其中1100kV级特高压开关设备跻身世界级高压开关制造行列。

  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单位,是我国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业务范围涵盖输配电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检测、相关设备成套、服务与工程承包,核心业务为中压、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交直流开关设备制造。研发、销售和检修服务。河南平高通用电气有限公司是国内中低压配电网设备重要生产基地。

  中日合资企业河南平芝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平高东芝开关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在高压、超高压、特高压输配电设备关键技术领域均获取得了重大突破,产品应用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点供电项目。

  目前,带动了河南江州电器有限公司、江苏金鑫电气有限公司、中开电气、中平川仪、华拓电力、伊顿(中国)等70余家电气装备配套企业的集聚,形成了完善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产业链。

  六、市场成本优势明显

  以中原电气城为中心500公里经济圈有郑州、武汉、西安等大型城市,聚集了森源电气、许继集团、武钢公司、平高集团、姚电公司、鲁阳电厂等大型企业,为企业提供了便利的全方位配套资源。河南周边7省份拥有5亿人口,是我国能源、电力、电子、电气建设的重点发展区域,是中国最大的销售市场,也是中国人流、物流、信息流最密集的经济圈。

  充裕的能源供应,要素条件的保障,生产基地的设立将使企业能耗、人力、物流等成本大大降低,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目前,中原电气城储备土地5000亩,现有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随时为企业入驻提供土地及生产场地保障。

  练习题:

  1. 平顶山高新区于( )年升级为国家级新区。

  A. 1980 B. 1998 C. 2004 D. 2015

  【京佳解析】D 平顶山高新区始建于1992年8月,1995年3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区,2008年12月被列为河南省重点发展产业聚集区,2012年2月被工信部命名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故选D。

  2. 平顶山高新区的发展定位是( )。

  A. 中原钢材城 B. 中原电气城

  C. 中原科技城 D. 中原装备城

  【京佳解析】B 2016年,平顶山市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依托平顶山国家高新区打造中原电气城的战略思想。故选B。

  3. 高新区的( )级特高压开关设备跻身世界级高压开关制造行列。

  A. 220kV B. 550kV C. 1100kV D. 2200kV

  【京佳解析】C 依托平高集团形成了我国特、超高压开关重大装备三大研发制造基地之一,输配电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约30%,其中1100kV级特高压开关设备跻身世界级高压开关制造行列。故选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