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之习近平重要思想汇总

2018-06-13 14:24: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之 重要思想汇总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从历史发展、时代品格、主体归属、内容体系和指导价值上对这一思想进行了科学概括和准确定位,揭示了其思想内容和实践方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南和理论指导。下面,京佳教育给大家汇总一下 主席的重要思想。

  2012年11月

  11月8日—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11月15日 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举行。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 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采访党的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 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五位一体 十八大报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不懈奋斗,戮力同心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11月29日 提出并阐述“中国梦”,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能实现。

  2012年12月

  12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11日,中共中央印发这一规定,这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制定的第一部重要党内法规。

  2013年1月

  1月17日 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依据这个条例,相继就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培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基层党建活动、资源节约等方面出台系列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2013年3月

  3月5日—17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选举 为国家主席、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张德江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源潮为国家副主席;决定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17日, 发表讲话,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2013年9月

  9月3日 中共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11月21日,中央纪委再次印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12月15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要求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纪委有关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通知要求,令行禁止,带头正风肃纪,自觉接受监督。

  2013年11月

  11月3日—5日 在湖南湘西、长沙等地考察,首次提出“扶贫”理念,强调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2015年6月18日, 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进一步提出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等6个方面的扶贫要求。

  11月9日—12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举行。 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并发表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013年12月

  12月11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

  12月26日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系统论述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基本内涵和时代要求,强调必须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2014年3月

  3月9日 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14年5月

  5月9日—10日 在河南开封、郑州等地考察工作,首次提出“新常态”重要论断,强调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2014年8月

  8月20日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深刻阐述邓小平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号召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2014年10月

  10月20日—23日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举行。 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并发表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4年12月

  12月2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15年3月28日,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12月13日—14日 在江苏南京、镇江调研,强调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首次将“四个全面”并提。(2014年11月, 到福建考察调研时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三个全面”。)

  2015年2月

  2月2日—6日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举行。 系统阐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强调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全党全国共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2015年3月

  3月12日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强调要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2015年4月

  4月10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从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各级同步进行,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2015年5月

  5月8日 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2015年10月

  10月18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准则》和《条例》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和道德要求,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划出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10月26日—29日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举行。 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作说明,并发表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2015年11月

  11月10日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5年12月

  12月25日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2016年1月16日, 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并致辞,强调要打造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李克强出席理事会成立大会并致辞。

  2016年2月

  2月1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举行。 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命令各战区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聚精会神钻研打仗,高效指挥联合作战,随时准备领兵打仗。

  2月24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12月26日至27日,中央政治局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2017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2月26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张德江监誓。9月18日,国务院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李克强监誓。

  2016年7月

  7月1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举行。 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阐明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阐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略和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提出8个方面的要求。 强调,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2016年10月

  10月21日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举行。 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2017年1月

  1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 任主任。6月20日, 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2017年5月

  5月14日—15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要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会议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并发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2017年7月

  7月26日—27日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 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举行。 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提出新的时代条件下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强调,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7年10月

  10月18日—2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会议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新的历史地位】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三个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党的基本路线新表述】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具体内涵:

  伟大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伟大斗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地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四)坚持新发展理念。

  (五)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九)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十一)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领导。

  (十二)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十三)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党最鲜明的品格】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期】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

  【七大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党的建设首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