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基之刑罚的执行

2018-07-10 15:43: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基法律题中经常会考查到刑罚的执行问题,但是很多时候小伙伴分不清楚。下面,京佳教育给大家讲解一下刑罚的执行问题。

  1. 刑罚的种类

  根据《刑法》的规定,我国的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其中,主刑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包括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和驱逐出境。

  需要注意的是,附加刑既可附加适用,也可以单独适用。

  2. 刑罚的执行(相关法律规定)

  人民法院在交付执行死刑前,应当通知同级人民检察院派员临场监督。

  对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由公安机关依法将该罪犯送交监狱执行刑罚。

  对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在被交付执行刑罚前,剩余刑期在三个月以下的,由看守所代为执行。

  对被判处拘役的罪犯,由公安机关执行。

  对未成年犯应当在未成年犯管教所执行刑罚。

  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或者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由社区矫正机构负责执行。

  对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由公安机关执行。

  被判处罚金的罪犯,期满不缴纳的,人民法院应当强制缴纳;如果由于遭遇不能抗拒的灾祸缴纳确实有困难的,可以裁定减少或者免除。

  没收财产的判决,无论附加适用或者独立适用,都由人民法院执行;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会同公安机关执行。

  驱逐出境的判决,由公安机关执行。

  3. 分析

  (一)主刑

  (1)管制:原来为公安机关,《修正案八》修改为社区矫正组织。法院在判决时可以做禁止令。

  所谓禁止令,是指法院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

  (2)拘役:公安机关。

  (3)有期徒刑:监狱,如果余刑在3个月以下,由看守所执行。

  (4)无期徒刑:监狱。

  (5)死缓:监狱。

  (6)死刑立即执行:法院。

  (二)附加刑

  (1)罚金:法院。

  (2)剥夺政治权利:公安机关。

  (3)没收财产:法院。

  (4)驱逐出境:公安机关。

  (三)刑罚的特殊执行方式与变更

  (1)缓刑:原来为公安机关,《修正案八》修改为社区矫正组织。法院在判决时可以做禁止令。

  (2)减刑:主刑由哪个机关执行,减刑以后仍然由哪个机关执行。

  (3)假释:原来为公安机关,《修正案八》修改为社区矫正组织。

  (4)监外执行:2012年《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修改为社区矫正组织。

  4. 汇总

  通过上文的讲解,相信各位已经了解了刑法的执行问题了。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