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基之哲学的基本问题和基本派别

2018-07-10 15:46: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政治是非常重要的,而在政治中,哲学又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各位小伙伴务必认真复习哲学的各个部分。今天,京佳教育要给大家讲解的是哲学的基本问题。

  哲学的基本问题的第一方面,就是思维与存在何者为本原的问题,换言之,是“我在故我思”,还是“我思故我在”,由此分成了两个派别——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凡是主张物质自然是本原,物质第一性,意识或精神是第二性的,都属于唯物主义阵营;

  凡是断言精神、意识对自然界来说是本源的、第一性的,而物质是第二性的,都属于唯心主义阵营。

  哲学的基本问题的第二方面,就是思维与存在有无同一性的问题,换言之,思维能不能反映存在,世界是不是可以被认知的,由此分成了两个观点——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认为世界是可以被认知的,持该观点者为可知论者,其认为人可以凭借感觉器官及其延伸(科学仪器)完全认知世界,而至今尚未被认知的部分只是因为技术的不发达、人类自身局限性,世界也是不断变化的,而人完全认识世界是必然。

  认为世界是不能被认知的或不能被完全认知,持该观点者为不可知论者,此处的不能完全被认知并非“尚未被认知”,而是指世界的某些部分或某些层面,人类是永远无法知道其真相的。

  唯物主义:

  (1)古代朴素唯物主义

  如:荀子: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

  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天地之变,阴阳之化

  王夫之:气者,理之依也 

  万物气聚则生,气散则死。静者静动,非不动也,静即含动,动不含静

  阴阳二气充满太虚,此外更无他物

  泰勒斯:水是万物的本原

  (2)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

  如:霍尔巴赫:自然界是由无数性质不同的异质元素构成的

  培根:万物的基础是原始物质,是基本元素

  (3)辩证唯物主义

  如:马克思: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

  毛泽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唯心主义

  (1)主观唯心

  如:孟子:万物皆备于我

  王阳明(王守仁):眼开则花明,眼闭则花寂

  陆九渊(陆象山):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

  笛卡尔:我思故我在

  (2)客观唯心

  如:朱熹:理生万物,理在事先,理主动静,未有这事,已有此理

  子夏: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在分析哲学的基本派别时,要抓住关键词,掌握了这些关键词,做题并不难。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