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经济之马政经中的经济基础、上层建筑

2018-08-10 17:16: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我们会遇到四个概念,分别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那么,这四个概念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

  1. 什么是生产力?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叫生产力。生产力体现人与自然关系,生产力的主要内容包括劳动者、生产工具和劳动对象。劳动者和生产工具统称为生产资料。

  生产力的性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生产力具有人的属性。第二、生产力具有社会性。第三、生产力具有客观性。第四、生产力具有历史性。

  2. 什么是生产关系?

  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发生或体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叫生产关系。它是生产方式的社会形式。又称社会生产关系、经济关系。生产关系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生产关系的内容或结构由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关系(生产资料归谁所有)、产品的分配关系(产品如何分配)以及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生产过程中人与人之间关系及地位如何)等三个方面组成。

  3.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

  (1)在生产方式的矛盾统一体中,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反作用,二者间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

  (2)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表现在:生产力的性质和水平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和形式;生产力的发展决定生产关系的变革。

  (3)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表现在: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状况则促进生产力发展;生产关系不适合生产力状况则阻碍生产力发展。

  (二)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

  1. 什么是经济基础?

  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它不包括旧的生产关系的残留和新的生产关系的萌芽。

  2. 什么是上层建筑?

  上层建筑是指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社会意识形态以及相应的政治法律制度、组织和设施的总和。上层建筑包括政治上层建筑和思想上层建筑。政治上层建筑是指人们在经济基础上建起的政治、法律制度以及建立的军队、警察、法庭、监狱、政府部门、党派等国家机器和政治组织。思想上层建筑是指适应经济基础的社会意识形态,包括政治思想、法律思想、道德、艺术、哲学、宗教等等。

  3. 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服务于经济基础。当上层建筑不适合经济基础状况时,会阻碍经济基础的发展。当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时,会推动经济基础的发展;上层建筑为先进的经济基础服务时,促进生产力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当它为落后的经济基础服务时,则束缚生产力的发展,阻碍社会前进。(上层建筑反作用的性质取决于它所服务的经济基础的性质)。

  例:政府机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这说明( )。

  A. 生产关系要适合生产力状况 B. 上层建筑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

  C. 生产力要适合生产关系状况 D. 经济基础要适合上层建筑状况

  【京佳解析】B。政府机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从属于上层建筑范畴,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属于经济基础,因此说明的是上层建筑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A项表述正确,但材料未体现;C、D两项错误。故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