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基之哲学的基本问题

2018-08-13 15:33: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公共基础知识考试中经常考察到的内容。把握哲学的基本问题,关键是要区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以及各个派别、代表人物的观点。很多小伙伴容易混淆。接下来,京佳教育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哲学的基本问题的主要内容。

  1.思维与存在的关系

  1) 思维与存在的关系,也就是精神和物质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

  2) 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方面:思维与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属于哲学的本体论问题。——划分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3) 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二方面:思维与存在有无同一性,即人的思维能否认识以及如何认识现实世界的问题,属于哲学的认识论的问题。——划分出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2.唯物主义

  主张物质是世界的本原,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哲学派别。

  1)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本原是某种物质的具体形态。

  a) 典型:金木水火土

  b) 缺陷:直观性、猜测性、非科学性

  2) 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机械唯物主义):以自然科学为基础,认为原子是世界的本原。

  a) 缺陷:机械性、形而上学性(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认识和解释世界)、不彻底性(唯心主义的历史观)

  3) 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

  a) 在科学的实践观的基础上,实现了唯物主义与辩证法、唯物辩证的自然观和唯物辩证的历史观的高度统一。

  b) 特点:实践性、革命性、科学性

  c)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一切旧哲学的最主要、最重要的特征。

  3.唯心主义

  主张意识是世界的本原,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的哲学派别。

  1) 主观唯心主义:认为人的感觉、意识、精神是世界的本原,主观精神大于一切、支配一切。

  2) 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精神是世界的本原。

  

  练习题:

  1. (单选题)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二个方面的不同回答是划分( )。

  A.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 B. 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标准

  C. 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标准 D. 反映论和先验论的标准

  1. B 略。

  2. (判断题)“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这句话体现了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

  2. × 题干的意思是:把人的希望寄托在“命”上,与“听天由命”意思相一致,属于客观唯心主义而非唯物主义的观点,故题干说法错误。

  3. (多选题)下列属于主观唯心主义代表人物的是( )。

  A. 孟子 B. 庄子 C. 贝克莱 D. 黑格尔

  3. ABC 略。

  通过上文的讲解,相信各位已经更加熟练地掌握了哲学基本问题的要点。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