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特岗真题预测练习(三)

2018-05-22 17:06: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论述题

  1. 教师是接受社会的委托,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的伟大而光荣的工作者。你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应具备哪些方面的素养或素质?

  【参考答案】

  我认为教师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

  首先,教师应该具有职业道德素养,包括:①对待事业——忠诚;②对待学生——热爱;③对待集体——团结协作;④对待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其次,教师应该具有知识素养,包括:①政治理论修养;②学科专业知识;③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④必备的教育科学知识;⑤丰富的实践知识。

  再者,教师应该具有能力素养,包括:①语言表达能力;②教育教学能力;③组织管理能力;④自我调控和反思能力(较高的教育机智)。

  最后,教师应具有职业心理素养,包括:①高尚的师德;②健康的人格;③愉悦的情感;④良好的人际关系。

  案例分析题

  一位教师的经历与感受

  我班新进一名学生,叫李猛,他十五岁因犯错而被留校察看。进班以后,他每天穿着脏衣服,满身臭味,手臂上到处都是用烟头自残的伤口。他是位真正好斗的硬汉。他上学从不带书、纸和笔,上课时他总是双臂交叉懒洋洋地坐着。我身为班主任觉得必须他、引导他。于是我给他提供了必要的材料并他解决作业方面的问题。他开始动笔了,我对他强调:“你听讲很认真,而且有很好的数学天赋。”我还对他说:“只要你真的想学好,即使我不帮你,你的作业也可以得到A或者B。”

  回家之后他把我对他说的话全告诉了他爸爸。第二天他带了自己的学习用品来上学。我表扬了他。上课时,他开始做笔记,并几次举手请求。我满足了他的要求,并告诉他,我为你自豪。大约过了两个星期,小李同学开始洗澡、梳头,并穿着干净的衣服上学。他手臂上的伤口正在愈合,也能正常做作业了。最后他的成绩单上确实打了个B,他非常自豪,觉得他辛勤的努力获得了回报。

  问题:

  (1)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中体现了哪些德育原则?

  (2)依据案例说明教师应具备哪些师德?

  【参考答案】

  (1)上述案例体现了疏导性原则、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因材施教原则。

  ①疏导性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学生认识入手,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使学生积极向上。材料中班主任老师面对学生没有简单粗暴地处理该学生的问题,而是进行了引导和,最终促进了学生的改变和进步。

  ②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是指既要尊重信任学生,又要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把严和爱有机结合起来。材料中班主任老师对该学生提出了考试可以得A或者B的要求,并且在整个教育过程中信任学生,认为学生只要认真听讲。就会取得这样的成绩。

  ③因材施教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从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品德发展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进行不同的教育,使每个学生的品德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材料中班主任老师针对该生的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有的放矢的教育,最终使学生取得了的进步。

  (2)案例说明教师应具备以下师德:①爱岗敬业。爱岗敬业是指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勤恳敬业,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②关爱学生。关爱学生是指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③教书育人。教书育人是指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章关键词: 河南特岗真题预测练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2018年河南特岗真题预测练习(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