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军转干申论备考:阅读就是为做好下步工作提供思路

2018-06-04 17:07: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通过对材料和题目的整体浏览,考生能基本了解题干的问题及材料的主题。那么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阅读对材料中的信息进行提取。申论考试所提供的材料是与社会热点现象相关的问题、对策及与主题相对应的理论、政策、观点或分析等,因此,结合申论考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方向,从材料中所获得的信息应是能为做好下步工作提供思路的,这也与申论的考试大纲中关于阅读理解能力的要求相吻合。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能够理解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对给定资料所涉及的观点、事实作出恰当的解释。

  以上两段中,前者为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申论考试大纲中关于阅读理解能力的说明,后者为市(地)以下职位申论考试大纲中关于阅读理解能力的说明。申论阅读要达到的目的可以从以上两段的关键词“把握”、“理解”、“提炼”、“揭示”、“解释”中有所体会。从申论解答的角度,所有材料能提取的信息分为直接信息和间接信息两类,直接信息是可以直接从段落文字中获得的段落文字所展现出的客观存在;而间接信息是文字表面只阐述了事实,需要通过分析总结才能获得文字表达意图的主观意识。不管是哪一个关键词及其目的,最终目的都是对直接信息或间接信息的获得,以为后期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如:现代“社会治理”强调行动主体的多元化与平等性,各主体在协商基础上形成合作,共同解决问题,最终实现共生共赢。而传统社会管理,主要体现为政府对社会的全方位管理,强调政府的权威性、管理责任的唯—性。所以,现代的社会治理,更强调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平等协作。

  材料中表达的意图较为直观。先分析现代“社会治理”的特点,再分析传统社会管理的特点,从而将结论直接呈现给考生,即现代的社会治理,更强调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平等协作,这是作者分析问题得出的客观结论,能直接为政府由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提供决策参考,为材料的主题定了调,而不需要再作进一步挖掘。

  再如:

  “功夫”和“熊猫”,“产地”都在中国,然而,《功夫熊猫》却是“美国造”,熊猫阿宝用他的美式语言和幽默,让我们捧腹的同时,也深深地刺痛着我们:为什么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海量的中国传统故事,底蕴深邃的中国元素要经过外国“造梦工场”的加工才能形成如此这般的影响力?《功夫熊猫》在全球累计票房已近13亿美元,其导演也随之成为票房最高的女导演,影片在法国放映时很多看过《功夫熊猫》的法国观众表示十分喜欢这部电影,影片中活泼的熊猫与之前印象中行动迟缓的熊猫大不相同,形象新颖让人眼前一亮。《功夫熊猫》虽然是美国影片,讲述的却是中国故事,里面有许多中国元素。一位名叫大卫的法国男孩在看过《功夫熊猫》后说,非常喜欢中国功夫。以后要去中国看看。

  通过材料,我们可以直接得出的是,含有中国元素却是美国造的影片《功夫熊猫》在全球产生了较好的反响。但考生不能只看到事件的表面现象,结合材料主题为文化输出可知,“含有中国元素”源自于“中国文化底蕴的深厚”,影片是美国造而非中国造,排除技术等的因素后可以获得的信息是,我国文化底蕴深厚,但与国外相比,我国影视剧中对中国文化元素的输出不足。这也是目前我国影视剧文化输出中存在的问题。那么从申论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则可以获得的信息是,我国的影视剧输出中应融入中国文化底蕴,这与材料的主题相一致。

  申论材料的阅读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只有在大量的材料中用最快的时间获取工作所需的信息,为决策提供服务,申论作为公务员选拔考试的意义才能真正体现。

  只有了解了申论阅读理解的目的,才能为更好地申论材料阅读能力打下基础。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