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军转干申论考试备考:把握略读材料,节省阅读时间

2018-06-12 08:57: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申论中有些材料只需通过略读就能获得作答所需要的核心信息,这样就能节省出时间以阅读更重要的材料。申论中可以略读的材料有具体事例性材料、统计数据类材料或图表类材料,不管是哪类,其材料模式一般有观点+例证式、例证+结论式和纯例证式材料三种。

  一、观点+例证式材料

  本模式的材料中,例证的出现是为了印证观点。因此如果观点已经明确,则材料可略读。

  例(2015年陕西省考材料3第一段):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开发利用,不断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方便,网上购物、网上预约、网上咨询等等风靡中国。尤其对年轻人来说,他们更习惯于依靠网络解决各种困难,24岁的小茜对此深有体会。以前逢年过节要回家探亲,买火车票是最让她头疼的事。裹着大衣在寒冷的夜里排队购票、托关系找人购票、买“黄牛党”高价票等等,这些都曾亲身经历过。现在有了网络购票,别提多方便省事了。前不久小茜跟母亲通电话,听说母亲想到当地一家医院看“ 门诊”,可是排队很长时间还不能挂上号。小茜立刻到网上替母亲挂上了 号。

  上述材料为具体事例性材料,首句先表明观点,即“便捷的互联网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方便”,第二句更进一步强化了观点,即公众已经开始习惯依靠网络解决各种困难。之后由“小茜网络购票”为例印证了观点。因此,对于2015年陕西省考试题“第二题:‘给定材料2-3’反映了人们在过去的工作和生活方面形成的很多‘惯例’或‘习惯做法’正在悄然改变。请分析导致这种改变发生的主要原因。”通过审题可知,需要获得的信息点为非具体事例的原因。对此观点+例证式材料进行略读,则可得出原因之一为“便捷的互联网,改变了人们以往的消费习惯”。

  二、例证+结论式材料

  例(2013年陕西省考材料10第一段):国家财政部数据显示,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当年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其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59.15亿元,占“三公”经费总数的近六成。地方情况基本类似。2013年,北京88家单位公开的部门预算中,公车开支是“三公”经费的最“大头”,购买车辆及运营维护开支约为5.9亿元,占比74%。广东省2013年省级行政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为8.64亿元,其中公车类开支总计约5亿元,占比近六成。在公车费用中,公车购置7316万元,公车燃料、维修等运行维护费4.27亿元。“公车费用减不下去,‘三公’经费难以得到根本控制。”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叶某说。

  上述材料为数据统计类材料,前面部分进行了数据例证,结尾通过叶某的话点明了问题所在“‘三公’经费中公车费用高”。因此,对于2013年陕西省考第五题“你认为在推进公车改革中还有哪些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这一题,从叶某的话中可以得出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公车费用在“三公”经费中占比高”,考虑到字数要求及回答时的相对具体化,在略读的过程中,还需从材料中得出公车费用过高问题的具体表现,即“公车购置和运行费用过高,在‘三公’经费中比重偏高。”

  三、纯例证式材料

  纯例证式材料只是单纯的案例,这类材料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材料中的某一段材料为纯例证材料,往往在材料的前后会给出观点或结论的内容,如果试题作答并不要求针对例证具体作答,则在阅读时可略读。如果一则材料整体都为纯例证材料,且通过审题为作答所必要,则需要对材料进行推导后得出结论。

  略读是申论材料阅读既能节省时间又能获得核心信息点的有效方法,希望各位考生能有效应用。

文章关键词: 军转干申论考试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