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军转干考试申论备考:文章分论点写法一览

2018-06-20 10:45: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申论文章写作的评分,除了要关注标题、首段和尾段外,更会关注各分论点,因为分论点是论点的具体呈现。而不同写法的分论点在分析阐述时其内容自然也有差异,下面分别进行介绍。

  第一种是直接对策型。以此种写法为分论点的文章,其论点以提出对策为主,分论点将其主对策进行了细分,对于原因、意义等的分析可以在首段总体阐述,也可在各分论点的段落中结合分论点分别呈现。

  如,关于“镜头下的执法”主题,提出论点“镜头下的执法要更为客观、公正地呈现,还需各方更多一些理性。”显然此为提出对策的论点。那么如何更为客观、公正、理性,接下来分论点就需要给出相应的对策。如“镜头下的执法需要执法者主动适应发展并敢于面对压力。镜头下的执法需要执法对象遵守社会秩序并维护个人权益。镜头下的执法需要公众共同参与监督并合理使用权利。”至于其对应分论点的原因分析及更为具体的对策,则体现在相应的分论点段落当中。

  如,关于“微腐败”的主题,提出论点“打击微腐败刻不容缓,管好微权力势在必行。”那么针对如何打击微腐败,管好微权力,分论点为“教育以纠正思想,警示以强化宗旨。公开以破除形式,清单以约束行为。监督以预防腐败,严审以强化执纪。”其中不管是逗号前还是逗号后,都为与论点相关的相对具体的对策,而且前后对策在大的方面上是有关联的。

  第二种是直接意义型。以此种写法为分论点的文章,其论点以阐述意义为主,分论点将其主意义进行了细分,对于问题、影响、对策等可穿插在各分论点中。

  如:关于幸福感与城市化的论点“幸福感与城市化相互联系、相互促进,需要同步发展。”其分论点为:“幸福感是城市化的目标。城市化是幸福感的主动力。”分论点阐述了“幸福感”与“城市化”的相互关系,与论点中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照应。

  如:关于“公共意识”,提出论点“国家公共意识的涵养需要每个个体的共同构建。”材料中关于具体对策的内容相对为少,或者不易总结,则可以意义为主方向来写作。给出的分论点为“公共意识的涵养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基本要求。公共意识的涵养是维护公共秩序的重要保证。公共意识的涵养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国家公共意识涵养则有助于个体公共意识的。”可在各分论点分别提出对策,也可在某一个分论点中重点提出对策,或也可在文章最后一段给出对策。

  第三种是对策+意义型。即分论点的前半部分是论点的分对策,后半部分是本分对策实施的意义。

  如:关于工匠精神,其论点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制造业新优势”。那么围绕论点所确定的三个分论点可以写为“质量意识,打造企业品牌。加强人才培养,塑造人才支撑。体现劳动价值,营造社会氛围。”其中逗号前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所实施的分对策,逗号后为实施分对策后的相应影响,这里重点强调的是意义。

  再如:关于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论点为“只有给他们提供更多的社会保障,才能使身处窘境的他们也能享受到夕阳之美。”如何提供更多的社会保障,即提出对策为分论点的重点。如给出的分论点为“返乡积极性,使高龄农民工享受夕阳还乡之美。维护权益,保障福利,使高龄农民工享受夕阳劳作之美。给予善待,给予关怀,使高龄农民工享受夕阳人性之美。”在每个分论点中,前半部分为具体的分对策,后半部分为分对策相应的意义。

  第四种是问题+分析+对策型。此种类型的分论点,其思路是先对问题进行现状介绍,然后针对问题产生的原因或影响进行分析,之后再进一步提出对策,整体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思路。

  如:论点是实现人的新农村。首先针对现状进行介绍,指出目前农村发展中存在忽视农民需求,出现偏差的问题;然后,结合对政策的分析提出在加快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好地为“人”服务;之后,对如何更好地为“人”服务提出相应对策。

  如:论点是“建立长效机制,释放消费潜力”。首先通过政策提出需要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并介绍目前消费方面不足的问题现状;然后,针对消费不足现状的问题对其原因进行多方面的分析;之后提出释放消费能力的根本保障是居民收入和健全社会保障,重中之重是激活农村市场,以此提出了相应对策。

  另外,需提醒考生的是,分论点的呈现方式是千变万化的,这里是给不会写、没思路的考生提供一些参考,考生更应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材料和论点提出相应的分论点,而不必非要拘泥于某一种形式。

文章关键词: 军转干考试申论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