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军转备考申论热点:绿色建筑

2018-05-18 10:53: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建筑能耗是我国能源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占比逐年增长。在我国,已建房屋中有400亿平方米属于高能耗建筑,节能建筑不到总建筑面积的3%;预计到2020年,全国高能耗建筑面积将达到700亿平方米,建筑能耗将达到1089亿吨标准煤,将形成极大的能源损耗。

  【政策理论】

  “十三五”规划指出,健全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矿标准体系,建筑节能标准,实现重点行业、设备节能标准全覆盖。实施建筑能效和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发展计划。

  【意义分析】

  推进建筑节能是实现碳排放目标的重要方面。“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完成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相对2005年下降40%~45%的最后五年。建筑能耗是最大的终端用能部门,我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大,且一半以上为高耗能,城镇化中的建筑能耗问题不可避免。为控制能耗总量而控制建筑总量不现实,同时后期节能很难实现,因此必须重视发展绿色建筑,以减少能耗。

  【具体建议】

  一是建筑行业各项技术标准。1.修订节能设计标准,借鉴地区经验,对绿色建筑奖补依据由设计奖励调整为运行奖励。2.开展建筑节能行动,设定年限严格采取节能措施,对老旧房进行节能改造,要求新建筑在设计和施工阶段严格执行节能标准。3.对评价认证严格监管,对问题产品严厉打击。

  二是推动节能科研企业占领市场,走建筑和建材产业融合之路。1.以发展区域产业作为支撑,以地方产业园区为主战场发展建材产业。2.由大型节能企业,整合全球技术,引领创新,大力支持新型企业发展,为其提供资金、法务等支持,并聚集行业企业,推动龙头企业起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正确引导公众认知,绿色产品普及率。1.宣传绿色建材与环保理念,开展论坛技术交流,设置参观环节引导公众绿色意识。2.推动企业生产普适性的产品,增加消费意愿,产品普及率。3.推进公共建筑节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