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军转备考申论热点:文物保护

2018-05-22 10:47: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政策理论】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杜绝破坏性开发和不当经营。

  【重要意义】

  加强文物保护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加强文物保护,有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国民素养,有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

  【问题概括】

  一是重经济发展轻文物保护。个别地方政府对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关系的认识相对薄弱,把二者对立看待。一些文物的保护条例缺乏细则,或未出台保护规划,文物保护的约束力有限。

  二是公民文物知识及保护意识缺乏。公众多对文物历史渊源不知晓,对历史文物宣示主权方面缺少关注。对文物价值评价不客观,将有些文物作为暴力、战争等的代名词或象征。为追求心理探险,旅游中不按规定要求游览,攀爬刻画随意。

  三是违法案件多发。文物违法案件中绝大多数为法人违法,有的在改造中擅自拆除文物,有的建新代古。文物火灾、盗窃盗抢、盗掘等文物犯罪案件频发多发。电气隐患造成的文物火灾占比较高。违法监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不足。

  【解决对策】

  一是转变观念,优化过程。树立科学的文物政绩观,使保护与发展良性互动。通过终身追究制严肃追责,担负起法定责任。了解文物家底,建立基本信息档案,对修复过程形成详细报告,建立修复数据库。

  二是普及知识,宣传价值。邀请 对文物进行正名,对文物的发展进程及价值意义进行详细呈现。借纪念活动或教育基地向公众宣传保护理念,使公众对历史文物多一些尊重与敬畏。利用科技实现文物的有效管理与保护,增加大众与文化的互动。

  三是提前预防,专项整治。会同消防部门,启动防控技术规范编制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加强重点区域消防设施建设的经费投入。建立预警监测系统平台,发现不法行为及时处理。对于盗、抢等的文物犯罪案件,开展违法整治行动。

文章关键词: 河南军转备考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