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热点:发挥新乡贤的有益力量

2018-06-19 16:35: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乡风民俗,传播诗书礼义,焕发德行光芒,修复乡村记忆,聚拢乡愁文脉,新乡贤的作用几乎是不可替代的。

  我们常常说,榜样是引导,楷模是说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什么榜样和楷模可以发挥引导说服作用?既植根地方文化又富于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正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参照系。

   总书记指出:“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作为一种有着积极借鉴价值的传统,“新乡贤文化”被写进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2017年中央1号文件。步入新时代,乡贤正被赋予新的内涵,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资源。

  唐村镇位于孟子故里山东邹城,近年来大力建设新乡贤文化,在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中培育新乡贤,择优选拔青年乡贤、巾帼乡贤,做得有声有色。不仅如此,镇上还建有邹鲁乡贤馆,展示当地乡贤历史和文化;开展家风家训收集整理和宣传教育活动,不少农家门口都挂着自己的家风家训牌;每年端午节举办“敬老幸福餐”活动,现场讲村史、宣读家风家训等。在移风易俗、调解纠纷、文化传承等方面,乡里乡亲有了可以效仿的榜样。

  其实,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主题下,新乡贤群体的崛起已经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在传统乡村社会里,可以说有两盏“文化之灯”,一个是乡村学校,另一个就是乡贤,照耀着乡土中国的社会演进和文化传承。前人讲“礼义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写成对联贴在家里,这是乡土中国的社会人文理想。乡村要振兴,文化必须振兴,新乡贤群体的出现,填补的正是乡村文化的洼地。

  从乡村治理的角度观察,新乡贤可以说是接续传统、连接现代、照亮乡村的新的文化之光,是改善乡村治理的有益力量。新乡贤的优势在于,它是一种有着文化根底,同时又能发挥道德引领的柔性力量,遇事好介入,村民好接受。乡风民俗,传播诗书礼义,焕发德行光芒,修复乡村记忆,聚拢乡愁文脉,新乡贤的作用几乎是不可替代的,有助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

  新乡贤不是凭空产生的,对于不少村庄来说,如何留住人才,是一道现实考题。对此,邹城市唐村镇把新乡贤选拔培训、服务保障工作做到了前头,既开门迎才、广纳贤士,又严格标准、精细培训,确保新乡贤不拉低“贤”的称号,不辜负老百姓的期待。

  可见,新乡贤出得来、立得住,有赖基层党委和政府创造好条件、好环境。比如,多成立一些乡贤工作室,开辟一些工作场所和文化场所,门要经常开,不能成为摆设。村支书等村干部也需敞开胸怀、主动对接,为新乡贤发挥作用创造便利条件。对那些迁居外地的新乡贤,可以通过返乡会、座谈会等形式,讲讲成功经验,叙叙浓浓乡情,老乡们和后生小辈都能获益。

  乡村振兴,乡风很重要,乡村人才是支撑。新乡贤是难得的乡村人才,更承载着宝贵的乡村文化。建设新乡贤文化,培育新乡贤群体,将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强大正能量。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