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事业单位公基练习题(三)

2018-08-14 15:36: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判断题。

  1. 下大雪主动清扫路面以避免行人摔伤,构成无因管理。( )

  2. 当事人订立合同,可以采用口头形式,口头合同具有法律效力。( )

  3. 专业分工明确、事权统一、职责范围清楚是行政组织中横向结构的特点。( )

  4. 公共危机的构成特点包括公共性、紧急性,但不包括高度不确定性。( )

  5. 政府职能的实施情况是衡量行政效率的重要标准,公共行政的最终目标在于追求行政效率的不断。( )

  6. 曾在某企业工作的高级工程师吴某可以通过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进入事业单位。( )

  7. 根据相关规定,事业单位中担任党务、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当于正、副级的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60周岁退休。

  8. 全额预算管理的管理形式一般适用于没有收入或收入不稳定的事业单位。如学校、科研单位等事业单位。( )

  9. 公文语言的特点是模式性,即有一套固定的模式要求,不要求创造性。( )

  10. 公报为党的领导机关专门使用。其他机关不得使用。( )

  11. 通报的种类中,批评通报通常具有沟通和知照的双重作用。( )

  12. 食品防腐剂可以降低食品盒中的湿度,防止食物变质腐败。以氧化钙为主要成分的生石灰通常是用于原料之一。( )

  13.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资本主义国家为重新瓜分世界和争夺霸权而发动的一场世界级帝国主义战争,主要在亚洲战场上进行。( )

  14.《四库全书》是在明朝政府的主持下,耗时十三年编成的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

  15. 可以用肥皂水清洗珍珠项链。( )

  16.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2017年9月在中国厦门举行,金砖五国指的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韩国。( )

  17.“三湾改编”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开始形成。( )

  18. 不断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是我国政府推送决策科学化的表现。( )

  19. 南宋陆九渊说道:“宇宙便是我心,我心便是宇宙”,由此可知他支持的观点是:物质是世界的本源。

  20. 李某无固定工作,他在某宾馆做钟点工,在周一至周五的每日上午和晚上分别工作2个小时,则宾馆的用工符合法律规定。( )

  1. 错误 无因管理,是指没有法定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而对他人的事务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行为。无因管理要求必须管理他人的事物,必须有确定具体的针对对象,而题干中的下雪清扫路面的行为没有明确的相对人,因此不构成无因管理。

  2. 正确 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和其他形式。它们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同时又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采用书面形式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约定采用书面形式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因此题干的说法正确。

  3. 正确 行政组织的结构是指行政组织各层级和各部门间所建立的一种关系模式。它主要表现为行政组织的层级结构和部门结构,以及层级结构与部门结构关系。层级结构和部门结构也可称为纵向结构和横向结构。横向结构的特点是专业分工明确、事权统一、职责范围清楚。

  4. 错误 公共危机是在社会管理运行中,由于自然灾害、社会运行机制失灵而引发的可能危及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的危机事件。它具有公共性、突发性、紧急性和高度不确定性的特点。

  5. 正确 政府职能在公共行政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政府职能的实施情况是衡量行政效率的重要标准。公共行政的最终目标在于追求行政效率的不断。检验行政效率高低的标准,就是整个政府职能发挥的好坏。不断行政效率是行政管理追求的终极目标。

  6. 正确 事业单位招聘中,可以采用直接考核的方式进行招聘的有下列四种情况:一是具有研究生学历或者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员;二是具有中技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三是具有技师及以上工人技术职务的人员:四是按照单位经费来源平行流动和顺向流动的人员。吴某作为高级工程师符合第二种情况,可以采用直接考核的方式进入事业单位。

  7. 正确 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15年2月16日发布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问题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事业单位中担任党务、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当于正、副处级的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六十周岁退休。

  8. 正确 全额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是指其所需的事业经费全部由国家预算拨款的管理形式,人员费用、公用费用都要由国家财政提供。这种类别的事业单位,一般适用于没有收入或收入不稳定的事业单位,如学校、科研单位、卫生防疫、工商管理等。

  9. 正确 公文具有法定性和权威性。不同于文学语言要求具有创造性的特点,公文语言是一种实用性语言,这是公文语言区别于其他语言的特点。一般认为,公文语言的特点具体表现在程式化、简明性、准确性和庄重性等方面,公文语言的模式是指按照固定的模式和格式要求进行书写,创造性不是公文语言的要求,也不是公文语言的特点。

  10. 错误 根据2012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其中的法定公文种类有15种,公报属于其中之一,各级党政机关进行公文处理工作时均可以使用这15种法定公文。因此题干中的说法错误。

  11. 错误 通报是用来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指标精神或情况时使用的公文。包括了表彰通报、批评通报和情况通报三种。其中的情况通报是传达情况、沟通信息,指导当前工作的通报。这类通报具有沟通和知照的双重作用。

  12. 错误 食品干燥剂可以降低食品盒中的湿度,以硫酸钙和氯化钙等物质作为主要成分,能除去潮湿物质中水分,通过与水结合生成水合物进行干燥,独立于食品之外单独包装。生石灰和氯化钙都是食品干燥剂的原料,生石灰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而不是氯化钙。而食品防腐剂能抑制微生物活动,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食品的保质期,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题干说法错误。

  13. 错误 第一次世界大战主要是在以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为代表的同盟国和以大英帝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俄罗斯帝国、意大利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为代表的协约国之间的进行的战争。这场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战争的目的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争夺世界霸权,重新瓜分世界,这场战争主要是在欧洲战场进行的。

  14. 错误 《四库全书》全称是《钦定四库全书》,是在清朝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纪昀等多位学者耗时十三年编撰而成的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

  15. 错误 肥皂水是不可以用来清洗珍珠项链的。肥皂水呈碱性,但是珍珠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对酸性或者碱性的抵抗能力差,如果用肥皂水清洗珍珠的话会发生化学反应,造成表面光泽的损伤。

  16. 错误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2017年9月3日至5日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举行。金砖五国指的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韩国并不属于金砖五国。

  17. 正确 1927年9月末10月初,毛泽东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三湾改编”。“三湾改编”在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的开始形成。

  18. 正确 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目前我国政府正在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设,以决策水平。第一,不断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决策的科学性;第二,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使决策能够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意、爱惜民力。因此题干的说法正确。

  19. 错误 “宇宙便是我心,我心便是宇宙”这句话以人的主观精神作为世界的本源,主张意识的第一性,是典型的主观唯心主义。而题干中“物质是世界的本源”主张物质第一性,是唯物主义的观点。

  20. 正确 我国《劳动合同法》通过法律的形式对非全日制用工进行规范,该第68条规定:“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的用工形式。”题干中的钟点工以及我们日常所说的小时工,就是这里的非全日制用工,题干中宾馆的规定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因此是正确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