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之马政经

2018-09-29 15:48: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是公基考试中的常考点,总体难度并不大。但很多小伙伴觉得这个考点比较难懂、比较偏,而没有去认真掌握,以至于失分。下面,我们通过经典真题,给大家讲解一下马政经。

  【例1】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即商品的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实行等价交换。以下现象中,体现出上述价值规律的是( )。

  A. 某地鸡蛋价格上下浮动

  B. 某商场以1元价格出售洗衣机

  C. 某张错版邮票以1亿元价格被拍卖

  D. 沙俄以720万美元价格将阿拉斯加卖给美国

  【知识点】

  1. 价值规律:价值规律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基本经济规律,即商品的价值量取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按照价值相等的原则互相交换。

  2.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在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中是指“在现有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马克思所说的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是指中等水平或部门平均水平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是劳动的主观条件。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商品价值是该种商品的社会价值。

  【京佳解析】A。B项错误,1元并不是洗衣机的正常价格,不符合价值规律;C项错误,错版邮票以1亿元价格被拍卖,不符合价值规律,因为生产邮票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并不是这样的;D项错误,领土不适用价值规律。故选A。

  【例2】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指在现有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下列对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认识错误的是( )。

  A.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是社会“平均必要劳动时间”

  B.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由社会平均劳动力变换的时间

  C.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包含着社会劳动和必要劳动两个矛盾因素

  D.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指使用在所有劳动产品生产上的时间

  【知识点】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在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中是指“在现有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

  可以这样理解:

  ①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是社会“平均必要劳动时间”。

  所谓平均必要劳动时间应该是当期新付出的劳动力变换的时间和前期转入的劳动时间的平均化、社会化、同一化,成为当期相同的劳动时间。

  ②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由社会平均劳动力变换的时间。

  社会平均劳动力应该是当期新付出的劳动力和前期转入的劳动力的平均化、社会化、同一化,成为当期相同的劳动力。社会平均劳动力准确地应该称为“平均必要劳动劳动力”。

  ③社会必要劳动包含着社会劳动和必要劳动两个矛盾因素。

  社会必要劳动是当期新创造的劳动和前期转入的社会劳动的平均化、社会化、同一化,成为当期的相同劳动。

  ④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使用在商品生产上,而不是产品生产上。就是说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只适用于商品,不适用于产品。

  【京佳解析】D。D项错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使用在商品生产上,而不是产品生产上。就是说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只适用于商品,不适用于产品。故选D。

  【例3】在某古代小说中,10斤熟牛肉被标价为1两白银。该现象体现出了货币的职能是( )。

  A. 支付手段 B. 流通手段 C. 价值尺度 D. 贮藏手段

  【知识点】

  货币职能是指货币本质的具体体现。在发达的商品经济条件下,货币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五大职能。货币的这五大职能是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而逐渐形成的。其中,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最基本的职能。货币首先作为价值尺度,衡量商品有没有价值、有多少价值,然后作为流通手段实现商品的价值。

  ①价值尺度

  价值尺度是用来衡量和表现商品价值的一种职能,是货币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

  价值尺度的记忆可以想像衡量长度的尺子本身有长度,称东西的砝码本身有重量一样,衡量商品价值的货币本身也是商品,具有价值。比如:1辆自行车值1克黄金,用的就是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

  ②流通手段

  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在商品交换过程中,商品出卖者把商品转化为货币,然后再用货币去购买商品。在这里,货币发挥交换媒介的作用,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

  例如,我们在买东西的时候,需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货币就从自己手中转移到别人手中,这就是流通手段的职能。

  ③贮藏手段

  货币退出流通领域充当独立的价值形式和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而储存起来的一种职能。

  比如,投资者将古代钱币作为收藏品收藏起来,这就是贮藏手段的职能。

  但是,关于纸币能否充当贮藏手段的问题,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传统的观点是:只有实在的、足值的金属货币,人们才愿意保存它,才能充当贮藏手段。但也有人认为,如果纸币的发行数量不超过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金属货币量,纸币就能代表相应的金属量,保持稳定的社会购买力。

  ④支付手段

  货币作为独立的价值形式进行单方面运动时所执行的职能。

  比如,用货币来清偿债务、缴纳税款、支付工资和租金等。

  ⑤世界货币

  由于国际贸易的发生和发展,货币流通超出一国的范围,在世界市场上发挥作用,于是货币便有世界货币的职能。

  例如:国际社会都将美元作为支付结算的货币,美元超出本国范围,能够在世界范围内被使用,这就是世界货币的职能。

  这五种职能的记忆,可以这样:

  当拿到一张纸币,可以看出是多少钱,这就是价值尺度;用纸币去买东西,转移到另外一个人手中,就是流通手段;当某个人觉得钱有收藏价值,于是收藏起来,就是贮藏手段;随着时间的发展,欠下了债务需要偿还,货币就变成了支付手段;如果还清债务还有余钱,准备出国旅游放松一下,在国外用货币购买商品,此时就是世界货币。

  【京佳解析】C。“10斤熟牛肉被标价为1两白银”,货币发挥的是类似尺子、砝码的作用,因此该现象体现出了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故选C。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