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河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之文学常识

2018-09-29 15:58: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文学常识是公基考试的必考点,考查范围比较广,但一些重点内容会经常考查。因此,各位小伙伴要掌握这些知识点。下面,我们通过一些经典真题,来进行讲解。

  【例1】《四书五经》详实地记载了中华民族思想文化发展史上最活跃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文化等各方面的史实资料及影响中国文化几千年的孔孟重要哲学思想,是古代知识分子的必读书目。下列著作中不在《四书五经》范畴的是( )。

  A.《论语》 B.《孟子》 C.《易经》 D.《朱子》

  【知识点】

  “四书”指的是《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经”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礼记》通常包括三礼,即《仪礼》《周礼》《礼记》;《春秋》由于文字过于简略,通常与解释《春秋》的《左传》《公羊传》《谷梁传》分别合刊。四书之名始于宋朝,五经之名始于汉武帝。

  【京佳解析】D。D项错误,“四书”指《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经”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不包括《朱子》。故选D。

  【例2】《庄子》又名《南华经》,是战国中期庄子及其后学所著,体现了庄子的道家哲学思想。下列成语或典故与《庄子》有关的是( )。

  A. 愚公移山 B. 刻舟求剑 C. 贻笑大方 D. 画蛇添足

  【知识点】

  《庄子》是道家学派经典著作,主要反映了庄子的哲学、艺术、美学与人生观、政治观等。庄子的文章虽具有浪漫主义的艺术风格,也皆有根基,重于史料议理。鲁迅先生说:“其文则汪洋辟阖,仪态万方,晚周诸子之作,莫能先也。”可见,《庄子》一书内容的广博深厚。

  《庄子》的散文哲学思想博大精深,是我国古代典籍中的瑰宝。出自《庄子》的成语亦是不少。

  鹏程万里 扶摇直上 绰约多姿 越俎代庖 大而无当 大相径庭 中规中矩

  跳梁小丑 形如槁木 心如死灰 朝三暮四 目无全牛 游刃有余 踌躇满志

  螳臂当车 莫逆之交 相濡以沫 虚与委蛇 盗亦有道 贻笑大方 井底之蛙

  以管窥天 邯郸学步 鼓盆而歌 痀偻承蜩 呆若木鸡 亦步亦趋 失之交臂

  白驹过隙 每况愈下 探骊得珠 捉襟见肘 涸辙之鲋 枯鱼之肆 得鱼忘荃

  得意忘言 蜗角之争 哀莫大于心死 君子之交淡 若水化腐朽为神奇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京佳解析】C。A项出自战国时期思想家列子的《列子·汤问》;B项出自战国末期吕不韦的《吕氏春秋·察今》;C项出自庄子的《庄子·秋水》;D项出自西汉刘向的《战国策·齐策二》。故选C。

  【例3】“圣”是我国古代对于在某个领域有突出成就、杰出贡献的人物的尊号。以下“诸圣”中,匹配错误的是( )。

  A. 画圣——吴道子 B. 医圣——张仲景 C. 书圣——颜真卿 D. 诗圣——杜甫

  【知识点】

  诗圣:杜甫 医圣:张仲景 书圣:王羲之 画圣:吴道子

  茶圣:陆羽 武圣:关羽 草圣:张旭 亚圣:孟子

  科圣:张衡 商圣:范蠡 圣谋:张良 宗圣:曾子

  复圣:颜回 算圣:刘洪 史圣:司马迁

  【京佳解析】C。C项错误,书圣是王羲之,而不是颜真卿。故选C。

  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