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及真题演练:如何快速适应工作?

2018-05-18 12:03: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王冰老师

  在事业单位面试中,时常会考察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类的试题,比如:“你为什么报考我单位?”“如果你成功被录用,会如何开展好工作?”“如果把你分配到基层艰苦又偏远的工作岗位,你如何适应工作环境”等等,很多考生反映,这类试题不像就现象谈看法类的试题那样有话可说,总是不知道如何下手。今天,我们就针对如何回答适应工作、转变角色类的问题谈一下常用的答题思路以及细化阐述的方式。

  简要来讲,我们可以从心态、业务、团队、单位文化、生活方式等几个主要方面去思考此类问题。

  第一,心态。

  有人曾经这样说:当我们不能改变环境时就必须去适应环境。不能改变别人时就改变自己,不能改变事情就改变对事情的态度。所以,当面试问题中问及如何适应工作时,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调整心态,用积极的心态去主动适应环境,而不是等领导、等同事、等组织来我们,要用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工作中的不如意,将困难当作进步的阶梯,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的人,要学会感恩、欣赏和给予,竭尽所能的去付出,无论分内还是分外,做不成大事就做小事,脚踏实地、点滴做起,要学会自我,自我鼓励。要相信,阳光的心态必将换来美好的未来。

  第二,业务。

  立足本职岗位,无论工作内容是否重要、工作难度大小、是否喜欢、是否琐碎无聊或者压力大、是否适合自己等等,所谓在其位谋其政,要想适应工作,业务能力是必要条件。按照先后顺序,先要明确岗位职责,其次,分析各工作职能实现需要具备的业务知识和能力,再次,从知识先入手,可以研习现有的工作资料,学习前辈的经验,也可以向书本学,向知识付费学,还可以虚心向同事请教,同时可以主动在工作中多其他同事开展工作,以此来观摩和学习同事的实操技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新人,要多承担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只有多干多练才能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第三,团队。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孤岛,任何工作都是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协作下完成的,所以要想适应一份工作,除了业务水准,还要融入团队,处理好人际关系。比较通用的原则有:大局原则、敬业原则、尊重原则、换位原则、宽容原则、自律原则、诚信原则、合作原则,同时要注意,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工作风格,要细心揣摩积极融入,维护好团队关系。

  第四,单位文化。要认真而全面的学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做一个遵纪守规的员工,这是建立同事间信任感、树立个人形象的基础。另外,除了规章的约束,每个单位都会有一些不成文的规则,这些也是单位优秀文化的构成部分,也需要认真遵守。

  第五,生活方式。不同的工作,其工作节奏、工作内容有别,必然也会对生活节奏和生活方式产生的影响,要想融入工作,必须按照工作第一的原则,有效调整生活方式,以实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理想状态。

  在回答面试问题时,可以结合题目的侧重点,机动组合上述五点内容,同时,要联系具体的工作来举例论证,这样才能做到论点论据清晰有力。

  比如,在回答下面这道题时,针对工作无聊,我们可以侧重从心态调整和业务水准方面去举例说明。也可从适应团队角度去补充论述,阐述大局原则、敬业原则,服务单位需要和安排,绝不在工作上拈轻怕重。针对工作忙碌,可以从心态调整、业务和团队合作三个角度去谈。

  【真题演练】

  你被录用后发现工作无聊,还很忙,跟你想象差距大,你怎么办?

  ——2018年1月13日河南省南阳市直事业单位面试题

  【王冰解析】

  如果我觉得工作无聊或者繁忙可能最大的原因是我自己还没有调整好心态和工作状态。

  首先,我应该调整心态。我作为新人,缺少工作经验,一时无法承担重任,单位从个人成长角度以及集体利益方面考虑,工作初期会让我从事一些简单、重复甚至琐碎的基础性工作,比如接听电话、斟茶倒水、寄递文件、打扫卫生、打字复印等等,这些工作看上去是小事,但却是单位运转不可或缺的环节,也是我个人熟悉各部门工作和各科室同事的重要媒介,我应该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对工作的认可度和责任感,要做到“工作无小事,事事要尽责”。

  当我把每件事都当作大事来做,工作就不再无聊了。我会认真思考如何将小事办好,提质增效。比如,打字工作,我要想办法做得更快、更准确,如果是复印资料的工作,我要把资料装订得更整齐、分类更清晰,认真核查资料,决不允许出现缺页、缺内容、印刷不清或数量不足的问题。如果是接听电话,我要热情耐心,全神贯注,尽量不要出现因为个人分神而让对方重复的情况,并且对于经常联系的几个部门或相关人员,我应该记住电话号码和对方联系人的姓名,这不仅会让对方感受到尊重,也能工作效率。

  此外,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和长远目标也可以有效工作的热情和专注度,降低工作倦怠感。比如每周有个小目标,每月定个大目标,一个季度有个阶段性挑战目标。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利于闲暇时间加强工作相关业务和知识的学习,比如相关政策法规、工作流程、工作方法等等,做个学习型的有心人。

  对于工作感觉无聊,我就采取以上方式进行调整,而对于感觉工作忙碌,我主要还是通过工作能力和借助同事的智慧来破解。对于需要掌握知识、技能才能效率的工作,我应该加班加点的学习、充电,增加知识储备,并不断通过工作实践来工作水平,同时,我认为科学合理的办事方法能让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工作阅历浅,经验不足,应该虚心向同事、向领导求教,不能仅凭个人摸索,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此外,我还应该学会与同事合作共享,相互取长补短的去工作,这样可以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比如有的同事做表格比我做得快,对于特别紧急的工作,我可以请求同事协助,并同事处理一些我个人擅长的工作,比如我是法律专业的,提供一些行政法、民法、刑法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支持还是能胜任的。以上就是我解决工作无聊和忙碌的具体办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