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事业单位面试模拟题(一):该不该限购私家车

2018-05-22 17:14: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面试模拟题】

  有人说现在私家车数量激增,造成城市拥堵,应该限制私家车数量,缓解拥堵;有人认为,汽车工业是国家开发的新的经济增长点,限制私家车数量会影响经济的增长。对此你怎么看?

  【京佳解析】

  交通拥堵是国际许多大城市难以避免的“城市病”征兆之一。问题在于,舆论每次在城市出现拥堵之后,往往喜欢将矛盾的焦点集中到汽车拥有量和汽车行业上,而不是去关注造成这一拥堵问题的真正原因。汽车作为消费品本身,对上游产业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如果限制居民购买汽车,无疑同目前的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相矛盾,也不利于就业。城市车满为患,当然需要“治理”,但这样的治理应该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且不能侵犯公民权利,也不能损害行业利益。

  其实,城市交通拥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1.城市基础设施如:地铁、城铁、公交网络的不完善和管理不到位,没有发挥出应有效力和最大效率。2.城市总体规划上:烙饼式的城市布局、行政中心建在核心区域。3.市民文明交通素质不高,“违法行为”面广量大,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4.城市道路的交通组织、管理设施、执法规范等方面存在问题。

  要想根除“城市病”这块顽疾,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第一,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尽可能地修建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通过优化路网结构,建立道路信息发布系统。同时,可利用公共交通代替私家车出行,形成良好的出行风气,以实现道路通畅,无拥堵。

  第二,对城市必须进行合理规划,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堵车其实是公共服务没有均等化的证明,很多城市都在规划新区,却忽视了教育、医疗、行政服务等优质公共资源依然位于老城区,而市中心更是被各大商场、企业“占领”,这无疑为交通拥堵创造了条件。所以,对城市进行合理规划,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才能让交通拥堵“无计可施”。

  第三,加大对公民的素质教育以及交通法规的宣传,使他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意识。

  第四,鼓励政府、企业购买或租赁公共交通工具。政府可以通过一些财政鼓励政策,来鼓励企业购买或租赁公共交通工具,用作职工上下班班车等。这样,通过企业自有交通工具的使用,可有效减少职工私家车的使用频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