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100家法人机构改制获批!河南农信社改制稳步推进

2018-06-15 12:08: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周世龙 实习生 刘赟

  2015年7月,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专项方案(2015—2017年)》,要求3年内全部完成县级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的战略任务。

  目前,这项改革已进入最后阶段。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最新情况:

  河南省内已有100家法人机构完成改制获得批筹;2017年全省农信社存款余额近12000亿元,稳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改制工作目前正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存款余额近1.2万亿居全省首位 多方资源整合促改制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农信社是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作为全省机构网点最多、服务区域最广、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农信社整体资本实力雄厚。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农信社存款余额11896亿元,贷款余额6758亿元,分别占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份额的20.14%、16.19%,稳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

  如此庞大的体量中,难免有部分农信社存在历史包袱沉重、不良贷款率较高的问题,对于改制造成了阻碍。

  如何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解决的主要方式是:省农信社指导未达到组建标准的县级联社吸引资金注入,以此改善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监管指标,以及内部控制和防范风险能力,破解不良贷款处置、置换资产变现、增资扩股三大难题。

  这些资金从何而来?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农信社本身资金支持。通过自身利润消化不良贷款,实行系统内部组合帮扶,由经营状况良好、资本实力强的农商行向发展欠缺的农信社提供资本帮扶。

  第二,政府政策帮扶。借助普惠金融发展的良机,各地政府对于农信社改制尤为重视,给予了一些优惠政策进行帮扶。例如5月23日,鹤壁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重点指出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推进全市农信社改革改制,组建农商银行。

  第三,借力社会资本。众多企业对于农信社改制之后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吸引其以入股形式进行资金注入,未来改制之后农商银行发展向好,企业能够参与分红。

  如6月5日,河南银监局发布批复公告,同意河南荥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股东资格,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将入股荥阳农商行股金2300万股、2300万元,入股后持股比例5.52%。

  通过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政府平台获得多方面资本加持,县域农商银行组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有力推动了县(市)农商银行组建工作。截至2017年底,河南省县级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银行工作任务总体完成。

  此外截至目前,农信社全省139家法人机构中,100家已完成改制获得批筹,其余39家已达到组建标准,正在履行市场准入程序,组建农商银行进程持续推进。

  省辖市农商银行组建工作亦在稳步推进。据了解,截至2017年末,河南省已有3家省辖市农商银行挂牌开业,2家农商银行获准筹建,其余11个省辖市已达到农商银行组建标准,正在履行市场准入程序。

  就郑州市而言,目前郑州市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郑州市市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正在积极合并组建郑州市农商银行,两家联社合并后,其体量将是全省最大的市级农商银行。

  改制扫尾工作有序进行,信贷优化为下一步工作重点

  而由于目前严监管大势,监管部门相关审核更加谨慎,如今,河南省农信社改制正在进入部分扫尾工作。

  对此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农信社将继续督促各地农信社提质增效,推动农信社改制工作有序进行。

  其中信贷管理是经营机制转换工作中最核心、最重要的部分,转换经营机制的根本就是抓好信贷管理,信贷质量。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未来,省农信社将坚持支农支小战略定位,保持战略方向和经营定力,深耕小额信贷。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优化小微贷款占比、个人贷款户与辖内农户占比、户均余额等指标考核,强化激励与约束。持续调整信贷结构,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有效防控化解风险。

  与此同时,还将大力调整优化信贷管理机制。省农信社正在研究完善全省农信社信贷管理机制,大体设想是:按市场要求和客户需要改进信贷管理工作。

  在风险控制方面,省农信社一向高度重视,其按季度组织全省农信社开展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实现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的工作常态化。据悉,截至2018年3月末,河南省农信社流动性比率达到67.93%。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