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良师带你阅读面试人际题

2019-01-18 16:38: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从测评要素的角度来讲,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单从字面意思来剖析,就包括两个部分,意识和技巧。所以也就要求大家在答题的时候,能够从意识和技巧两个角度来分析,对题干的人际问题能够准确的识别出它是什么问题,并且有正确的认识;同时,能够在这一认识指导之下解决问题,运用合适的解决办法。即人际题的答题思路:怎么看+怎么办。

  然而,对于大家答题而言,难点就在于“怎么看”往往不会展开,没有话说。“怎么办”又拿不出什么具体的措施,总是泛泛而谈,空洞,而且和对手没有区分度。那我们着重从这两个方面来进行分析和解读。

  【例1】你被调到新岗位,由新人小王接替你的工作。但工作交接后小王还经常找你请教问题,影响了你现在的工作进度,领导也因此对你表示不满,你怎么办?

  【怎么看】

  1.明确问题。题干的核心问题是领导不满,这是第一个问题。再往前看,领导不满的原因是小王经常请教,这是第二个问题。这里容易忽略一个细节,再往前看,有一个前提的条件是被调入新单位,所以第三个问题是新岗位适应的问题。能够找全这三个问题,后面分析就简单了。

  2. 分析。对三个问题分别分析影响:领导不满,不利于自己在领导心中的印象,不利于上下级和谐,也不利于工作的上传下达;小王请教会干扰自己正常工作,影响工作节奏和进度;新岗位适应不好,也不利于工作协调和统筹。

  3.参考解析。先要搞清楚三个问题间的关系,领导不满,源于工作进度慢,而进度慢是源于小王请教和自己新调入不适应岗位。再分别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对于小王经常请教,原因可能是之前交接工作不到位,也可能是小王是新人,能力欠缺,经验不足。对于自己不适应新岗位,可能是自身经验不足,能力不足。

  4.谈目标原则。因此,要在尽快弥补本职工作进度的基础上,尽力小王。

  【表述范例】

  怎么看:假如我调到新岗位,面对题干中出现的问题,第一,领导对我表示不满,是可以理解的。主要是因为我现在工作进度落下了,可能会影响后续工作,我应该虚心接受,并且积极弥补。第二,工作交接之后,小王还经常请教我,对我的工作造成了干扰,也影响我的工作节奏,可能是之前交接不到位,小王能力也欠缺,所以我也应该积极妥善地协调解决。第三,我调入新岗位还不够适应工作,各方面还不够熟练,导致了工作的疏漏,我也会着重自己。因此,我会本着弥补本职工作进度,并在此基础上尽力小王的原则来完成工作,并协调解决上述问题。

  【怎么办】

  在怎么看的基础之上,针对问题、原因、影响来谈解决的办法,办法能够尽量结合实际,用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题目。

  针对第一个问题,领导不满,那就要虚心接受批评,并且向领导承诺保证,自己已经认识到了问题,会着重解决,尽快弥补落下的进度。

  对于第二个小王请教的问题,可能是之前的交接工作没有做好,也可能是小王的能力不足。1.我应该积极小王,将未交接好的工作重新梳理,与他进行重新交接,并且把细节向他强调清楚,对他的工作进行指导。2.并且我也会给他分享一些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技巧,让他尽快熟悉和练习,将自己以前的工作日志笔记借给他去参阅。3.如果他还有一些问题。建议他进行总结,阶段性的向自己提出,最后还要鼓励他努力独立完成工作,未来才能独当一面。

  对于第三个问题,新岗位自己还不熟悉,不适应,那就要努力学习相关文件资料,尽快熟悉,遇到问题及时请教老同志以能力,并在实践中去历练积累经验,以效率。将三个问题的处理顺序进行重新调整,便可整理成答案了。

  【表述范例】

  怎么办:第一,我会虚心接受领导的批评,并且向领导承诺保证自己已经认识到了问题,会着重解决,尽快弥补落下的进度。第二,我会努力学习相关文件资料,尽快熟悉,遇到问题及时请教老同志以能力,并在实践中去历练积累经验,以效率,追赶进度。第三,我也会积极小王,重新梳理工作,与他重新交接,并且把细节向他强调清楚,对他的工作进行指导。我也会给他分享一些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技巧,让他尽快熟悉和练习,将自己以前的工作日志笔记借给他去参阅。最后,如果他还有一些问题,就建议他先进行总结,阶段性地提出,还要鼓励他努力独立完成工作,未来才能独当一面。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