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政府公共服务管理

2019-05-15 14:55: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公共服务合同外包作为政府服务提供的一条全新途径被西方公共管理部门采用,英、美、瑞典等不同的国家都不同程度的推行公共服务合同的外包制度;然而政府在实施外包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成本核算错误、腐败、监督责任缺失等问题,深入分析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改进公共服务质量,公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于鼓励政府和企业发包促进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是国内第一个直接针对发包商的支持政策。政策本身具有极大的产业指导意义和产业促进作用。

  【题目预测】

  近年来,政府积极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政府公共管理服务当中,但是随之而来的审批流程繁琐、监管不到位、制度缺失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1.表明主要观点。

  政府将公共管理的一部分外包给社会优质企业,实数管理中的创新之举;但是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的问题也是需要我们重视加以解决的,可见外包模式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2.外包带来的的积极意义。

  (1)采用招投标的方式,让企业自有的竞争,激发了市场的活力。

  (2)优胜劣汰的方式,使得服务能够做的更有专业性和优质。

  (3)降低了政府的工作压力,有更多的时间来做其他的管理事务。

  (4)扩大就业,优化产业结构。

  3.实施中一系列问题的原因。

  (1)原有的根深蒂固的审批方式比较繁琐。

  (2)官本位思想比较严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3)缺乏相应的第三方监督以及测评,监督主体过于单一。

  (4)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制度还不够完善。

  4.问题产生的影响。

  (1)打击了企业的积极性。

  (2)造成了资源浪费,违背初衷难以达到服务的效果。

  5.解决措施。

  (1)深化“简政放权”“放管服”政策,政府各个职能部门明确自己的责任边界。可以适当的权利下放。

  (2)在第三方承包的过程中,保证监督主体的多样性,监督方式的多样性,比如引入社会第三方的评价和测评机制。

  (3)在制度的建设中,不断地去探索科学的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将公共服务的承包制度规范化系统化。

  (4)在整个选择社会力量的过程中保证做到公开公平透明化,真正的选择有能力的社会力量。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