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2019-06-30 11:27: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国务院总理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

  2018年,上海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设了一个“大家来找茬”的服务专窗,办事群众可对网上政府大厅办事指南、我要预约、网上申请、我要查询等功能提出纠错、咨询、建议等问题,并自动生成一个查询编码,更重要的是,将以群众的满意度为评判标准,倒逼不断改善工作作风,受到了舆论点赞。而现在,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有异曲同工之妙,自然也被广大网友。(中国新闻网)

  【题目预测】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 解析】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由老百姓说了算,“好差评”制度的建立,无疑让群众可以更好的实行监督权,倒逼政府服务质量,值得点赞,应大力推广落实。

  政府的服务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当前大力构建服务型政府的背景下,各地政府都积极响应,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取得了很多成效,如上海“大家来找茬”的服务专窗等。但是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之间的服务质量依然参差不齐,个别部门服务事项及流程的简化、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效率等依然有待。而引入“好差评”制度,则相当于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搭了一座桥梁,让群众在政府服务过程中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一方面,对政府服务进行打分,既可以让服务人员更有压力感,主动为改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群众在监督政府办事质量的时候更有底气,更有积极性。

  但是在群众打分的过程中如何保证打分的客观公正性,以及群众打分之后如何利用好这些“好差评”,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首先,应该将这种“好差评”制度大力推广,各地政府积极探索具体的运行模式,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群众监督反馈渠道;

  其次,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明确群众打分的标准和依据,要综合评价而非单一评分标准;

  最后,要有相应的绩效考核问责机制,用行之有效的手段去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单位和个人,从而推动政府服务质量的不断。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