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文章阅读5题

2019-05-07 10:21: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阅读短文,完成以下各题。

  喜马拉雅山是目前地球上最高的山脉。其顶峰珠穆朗玛峰高达8848米,堪称世界之最。

  近半个世纪以来,地质学家对喜马拉雅山进行了研究,特别是近20年来世界各国学者纷纷对青藏高原进行实地勘测,弄清了喜马拉雅山脉的来龙去脉。科学家们从喜马拉雅山的原层海相沉积层中找到了鱼龙、三叶虫、珊瑚、海藻等古海洋生物的化石标本,从而证明:早在4000~5000万年前,喜马拉雅山脉所处地区是一片湛蓝的大海。

  众所周知,地球最上层约不到100公里的厚度是一层带有弹性的坚硬岩石,叫做岩石层,岩石层可以发生脆性断裂,形成为数不多的板块,板块之间可以作相对运动。根据板块大地构造假说,科学家们将全球岩石分为6个大板块,即欧亚板块、美洲板块、非洲板块、太平洋板块、印澳板块和南极板块。喜马拉雅山脉的形成就是由于欧亚板块和印澳板块的互相碰撞,使得沉积在海中的巨厚沉积岩褶曲隆起所致。这样古海便渐渐消失,代之以高耸入云的山脉。

  科学家们经过测量,发现印澳板块至今仍在向北漂移,致使喜马拉雅山脉继续不断升高。近万年来,喜马拉雅山脉升高了500米,即以每年5厘米的速度在上升。一些地质学家认为,地球上的山脉是不会超过万米的。他们曾用生活中的一个例子作解释。()①我们用雪白细嫩的豆腐来“叠罗汉”,()①不需叠上几层,最底层的豆腐必将由于承受不了其上的压力而最终“垮台”。这个例子同样适用于山脉的升高。因为山脉的升高也像是“叠罗汉”,只不过是用泥土、岩石在不断堆积而已。在山体不断抬升之际,山底所承受的压力也是相应增大,一旦达到极限,偌大的山体就会像豆腐那样散架崩塌。经过推算,科学家们认为这个极限负荷是当山脉上升到10000米时的负荷。这一假说同样证明了地球上至今没有万米高山的原因。然而,喜马拉雅山脉还在不断上升,()②上升速度仍保持每年5厘米不变,()②不用25000年,高度将超过万米。到那时,喜马拉雅山脉是散架崩塌,还是继续高耸地球上,可以说至今还是一个谜。

  1.1.

  对第二段两句话之间的关系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A.因果

  B.条件

  C.转折

  D.解释说明

  1.2.

  对第三段的大意有几种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说明了地球表层的情况

  B.说明了地球的构造

  C.说明了喜马拉雅山是如何形成的

  D.说明了板块大地构造假说是如何形成的

  1.3.

  关于科学家推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科学家推算,山脉的高度不会超过万米,但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还是个谜

  B.科学家推算,山脉的高度不会超过万米,但喜马拉雅山有可能超过万米

  C.科学家推算,山脉的高度不会超过万米,喜马拉雅山也不例外

  D.科学家推算,山脉的高度不会超过万米,喜马拉雅山最高只能达到万米

  1.4.

  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地球上层约100公里的厚度是一层带有弹性的坚硬岩石

  B.喜马拉雅山脉是由沉积在海中的巨厚沉积岩互相碰撞褶曲隆起所致

  C.一些地质学家认为,地球上的山脉高度可达万米

  D.喜马拉雅山如果每年上升5厘米,再有25000年,高度将超过万米

  1.5.

  文中①~②处少了两对关联词,应填入的关联词是( )。

  A.只要……就/如果……那么

  B.如果……那么/如果……就

  C.只有……才/因为……所以

  D.如果……那么/如果……那么

  在地球之外,究竟有没有外星人?两位美国学者撰文说,他们花了五年时间,在北半球天空捕捉到了37个可能是来自地球外文明的讯号。

  这两位学者是利用直径为26米的射电望远镜,来寻找由浩瀚宇宙深处发出的未知讯号的。他们以波长21厘米和10.5厘米的电波对北半球天空的全部区域分别进行了三次和两次调查。许多从事探索地球外文明的科学家认为,波长为21厘米的电波在宇宙空间中极为普通,如果地球外文明要向其他星体发出讯号,就很有可能会使用这个波长。

  在探测时,他们试图寻找从极狭窄区域中释放出的强大电波。每次探测的时间约需200-400天,所以获得的观察资料十分庞大。经过筛选,才获得了这37个讯号,其中有5个讯号特别强烈。这些讯号大多数是沿着银河系分布的,在银河系内有着大量的恒星,是智慧生命可能存在的地方。然而,至今还未发现具有已接收讯号特征的电波源,且在这些电波的方向上,也没有特异的星体存在。这37个讯号果真是由外星人发出的吗?

  科学家认为,如果在这37个讯号当中包括地球外文明的讯息,那么这就可能是由地球外文明发出的最强或最近的讯号。

  2.1.

  文中的“三次和两次”是指( )。

  A.向宇宙中的37个讯号分阶段进行调查的次数

  B.对北半球天空的全部区域进行分片调查的次数

  C.使用两种不同波长的电波分别进行调查的次数

  D.按照时间(天数)的长短分别进行调查的次数

  2.2.

  “未发现具有已接讯号特征的电波源”这句话的意思是( )。

  A.不知道已经接收到的讯号有没有电波源

  B.已经接收到讯号但不能确定其电波源

  C.不能确定电波发生的源头已经接收到了讯号

  D.已接收到讯号但没有发现电波源的特征

  2.3.

  两位学者说,37个讯号“可能来自地球外文明”,他们的依据是( )。

  ①讯号的波长是宇宙空间极为普通的

  ②大多数电波讯号沿着银河系分布

  ③每次探寻的时间约为200—400天

  ④在庞大的观察资料中这些讯号十分强大

  ⑤捕捉到的讯号是离地球最近的

  A.①③

  B.③⑤

  C.②④⑤

  D.①②④

  2.4.

  下列语句不适合作本文标题的一项是( )。

  A.探索宇宙深处的未知讯号

  B.地球外的智慧生命在哪里

  C.来自地球外文明的讯号

  D.是外星人发出的电波吗

  2.5.

  下列说法符合愿意的是( )。

  A.美国科学家在北半球天空捕捉到37个来自地球外的文明的讯号

  B.波长为21厘米的电波在宇宙空间中极为普通,所以地球外文明要向其他星体发讯号,就可能用这个波长

  C.37个讯号中所有的都很强烈

  D.至今已发现有接收讯号特征的电波源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