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共享单车涨价符合市场规律

2019-06-06 11:49: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又到最美骑行季,想骑着共享单车到处兜风得多花点儿钱了。近日,小蓝单车在北京实行了新的计费规则,起步价由每30分钟1元改为每15分钟1元,超出时长后每15分钟收取0.5元。随后摩拜单车也宣布,将从4月8日起,在北京执行新版计费规则,起步价由每30分钟1元更新为每15分钟1元。调整之后,两家共享单车骑行1小时的价格都将达到2.5元。针对调价原因,对小蓝单车进行托管的滴滴方面表示,这是为了保障可持续运营及产品服务体验,经慎重考虑后决定的。摩拜也回应称,调价是为了实现健康、可持续运营,继续提供用户满意的服务。(摘自《人民网》)

  【题目预测】

  临近最美骑行季,共享单车纷纷宣布涨价。小蓝单车和膜拜单车先后宣布在北京实行新的计费规则,起步价均由每30分钟1元改为每15分钟1元,超出时长后每15分钟收取0.5元。调整之后,两家共享单车骑行1小时的价格都将达到2.5元,较之前的2元高出0.5元。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共享单车逐渐成为人们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首选交通方式,不仅是因为其绿色健康便捷,也是因为其价格便宜成本较低。如今共享单车纷纷宣布涨价,的确会影响到用户的使用热情,但从市场发展规律来看,这是共享单车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选择,我们应当尊重和理解。

  首先,这是弥补亏损的必然选择。市场上存在的共享单车企业,除哈啰单车外,基本都处于亏损运营的状态,入不敷出。这一方面是由于共享单车出现之初,各大企业为抢占市场而大打价格战,投入亏损过多;另一方面是由于共享单车遭到不文明用户的破坏、私占和丢弃,损失大量固有资产。此外,这也与部分地方政府禁止投放共享单车,而对投放的单车进行没收处理有关。通过涨价措施,可以在现阶段缓解共享单车企业程度上的经济运用压力,其实现可持续运营。

  其次,这是优化服务和管理的必然选择。共享单车企业前期的主要目标就是抢占市场,因此采取的措施就是大量投放共享单车,吸收押金,完成融资。而如今共享单车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共享单车企业已经不能再靠吸收押金来融资运营了,他们必须改变自己的经营策略,由粗放式的投放经营,改变为精细化的管理经营。只有不断地优化服务、加强管理,客户的骑行体验,减少政府治理乱停乱放的压力,才能留住用户,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也才能够实现共享单车企业的健康发展。通过涨价措施,就能够为共享单车企业优化服务和管理提供的经济基础。

  因此,涨价行为的背后,是共享单车企业由粗放式价格战向精细化运营竞争的转变,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是无可厚非的。当然,我们也希望共享单车企业不是停留于依靠涨价来解决当前问题,而是能够真正的实现经营模式的转变,在市场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体验,减少对城市容貌和公共交通秩序的损害,实现企业、消费者和政府的三赢局面。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