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30年可提前退休政策落地,如果中小学教师实行会大量退休吗

2019-04-01 19:11: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新修订的《公务员法》还有2个月就要正式施行了,根据新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工作30年,如果个人申请,就可以提前退休,这对于一部分有特殊情况的公务员应该说是一项人性化的政策规定。但是根据目前公务员队伍的工作情况,这一项规定,对公务员来说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可以地说,除非个人有特殊情况,没有公务员会去主动申请提前退休。这项政策的意义在于,对公务员的管理更加尊重公务员个人的选择,更加人性化地考虑公务员的个人情况。

  然而,这件事情在教师队伍引起的反响远远大于在公务员队伍中的影响。公务员绝大部分是非常平静地对待这样一项政策的。然而,有许多教师却对施行工作30年可以提前退休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这里面不排除有人是在和公务员队伍攀比,认为为什么公务员可以工作30年提前退休,教师就不能呢?可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实际上是对现在的工作存在着极大的厌倦情绪,有时心理上真的想能早点退休。不管这些人是不是会提前退休,但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倦怠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那么,如果也在教师中施行这一政策,这实际上是很有可能的,会不会有很多的教师会提前退休呢?可以地说,如果教师工作状况和社会地位不改变,教师申请提前退休的会比公务员多,而且多的程度还会是比较大的。为什么这样说呢,现在教师的工作压力很大,职业发展前景非常有限,等工作30年已经完全可以预见到今后的情况了,如果不能晋升高一级的职称,几乎剩下的就是奉献和压力了。而公务员实行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后,其工作年限对其晋升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即便是临近退休前,仍有可能在职级上得到晋升,所以年龄已经成为他们职业前景的重要因素,而教师目前几乎只是负担。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教师是专业技术人员,有些人如果在职业上没有了发展空间,他工作30年后,50来岁,仍然可以继续从事教学工作。目前,社会上各种培训机构、辅导机构和社会上对补习的需求很大,而在职教师已经被严格禁止,退休教师这样做却是合规的。这样一个在职业上没有继续发展空间的教师,在工作30年后提前退休,仍然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做一些发挥其特长的工作。最简单的就是一对一地辅导几个学生,也可以弥补退休后待遇上的差别,甚至可以更加丰厚,但是却再也没有了各种责任和压力。

  那么工作30年教师应该不应该实行提前退休的政策呢,笔者认为是应该实行的。教师应该和公务员一样受到人性化的政策对待。但是要充分估计提前退休可能对教师队伍建设带来的影响。由于 目前的职称评审办法,有一批教学能力非常强的教师到年限后仍不能得到晋升,这样也就没有可能待遇了。这样的教师通过提前退休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而一些教学成绩平庸的教师,由于对外面不会有太大的市场,则可能坚持不退休,这样对教师队伍的发展影响会是负面的。

  所以,应该对教师和公务员平等看待,大家都实行工作30年可以提前退休的政策,但是必须有相应的配套措施,保证优秀教师能够更好地在教学工作中发挥他们的作用,而不是劣币驱逐良币,造成优秀教师的流失。这就需要在教师的待遇和职称机制上进行改革,形成一套让优秀教师能够得到其应有的待遇,享受到应有的荣誉,鼓励他们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为教育事业做更多的工作,这才是对教育事业负责,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