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笔试面试成绩超高,因为这个原因没被录取,直呼委屈

2019-05-13 17:14: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每年毕业季,都有几十万毕业生流入各级公务员队伍,只要有考试,大学生们就会去试一试,对于那些考取编制,如公务员、老师、事业编、军队文职人员等的人,被称为“考碗族”。公务员考试,考的不仅仅是能力,还有运气,比如考上之后发现自己有个不靠谱的亲戚,因为这个亲戚而无法被录取。你可能不信,可刘某就遇上了。

  刘某是我大学闺蜜的弟弟,报考了2018年的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从考试的笔试、面试成绩来看,毫无破绽,综合成绩岗位第一名,在一切流程之后,以为可以打包行李静待上岗了,却接到了一个意外的电话,电话那边自称是某省人社厅干部,因政审不符合公务员招录要求,无法录用。

  刘某问清楚原因之后,竟然是因为自己有个姑姑远嫁澳洲,从事不明职业,国家尚未查到具体的职业情况,属于可疑人员,有少量证据指向其姑姑从事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职业。在离国之前,其姑姑所在单位曾丢失过重要文件,因其离国而未曾查清楚。对此,刘某非常郁闷和委屈,这个姑姑,早在15年前就去了国外,谁也不知道她为何就突然去了澳洲,只知道是嫁过去了。这些年除了电话联系,也未曾团聚过,更不知道其从事何种工作。刘某还被告知,就算其姑姑回国,也还需要一段时间接受组织审查,录用刘某的可能性比较小。

  刘某非常委屈,自己直系血亲三代以内,都是清清白白做人,未曾有过违法犯罪等不良背景,为何一个长期没有音信的姑姑,却阻断了自己的公务员之路。为此,刘某向考试相关的各级组织人社部门咨询过,给他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政审不合格无法录取。

  原来,公务员考试,不仅仅体现在成绩和能力,体检和政审等看似走过程的环节,也非常关键。政审,审的不只是考生本人,与考生有关的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都必须过审,否则,就算成绩再好,也无法录取。为此,我们特意咨询了人社部关于政审的标准:

  公务员考试中,政审对象一般是考生本人,折优选择德、能、勤、绩都非常优秀的人才,进入国家公务员体系,但法律不局限于考生本人。比如,相关规定明确:考生本人的直系亲属或三代以内旁系血亲都属于考察对象,比如出现了抵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国家法律法规等行为;被判了死刑或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等;受行政处分、撤销党内职务等(具体有未满1年或2年的规定);亲人中有出现了流氓、犯罪、赌博、诈骗或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等人,都不符合国家公务员政治审查录用标准,均要除名的。

  刘某的这位姑姑就符合其中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这类,为此,刘某这辈子都不可能加入公务员队伍。所以,广大考生在复习备考公务员之前,务必要捋一捋自己的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内旁系亲属中是否有这类人员,特别是长期不联系的亲人,要想办法通过长辈了解彻底,别让自己白忙活一场,你们说呢?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