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为了读研究生,放弃已经考上的公务员,你觉得值吗?

2019-05-16 17:05: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读研和考公务员是大学毕业生两种最多也是最不同的选择。代表着大学生对毕业的两种态度,实际上就是要大学生在就业与深造之中做出选择。要作出这个选择,对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说,其实还是比较难的,选择不对,可能失去很多机会,甚至耽误一生。在现实社会中,部分大学生为了读研深造,放弃已经考上的公务员——这个大家都认为是比较好的职业,引起了热议。有的觉得为了能力,可以放弃公务员,公务员以后再考也可以,研究生出来后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有的则认为,为了读研放弃公务员不值,公务员很难考,而考研相对简单,读研还要耽搁就业,可以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为了读研放弃公务员究竟值得吗?

  首先得看读研目的是什么?其实读研目的无非几种:一是继续深造在能力专业上自己;二是获得更好的就业、职位、待遇、前途;三是单纯的想读书,不想太早的踏入社会。如果是第一种目的,想在能力专业上自己,为人生做更好的知识能力储备,为长远人生做规划,放弃公务员无可厚非,因为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公务员再好也不适合任何人,况且公务员可能还只是一个看起来很好的职业,要想在公务员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其实较难。如果确实喜欢做某一方面的工作,想在这方面成为 ,继续读研深造更适合。

  如果是第二种目的,为了更好的就业、职位和前途,那可得慎重考虑。很多人以为,研究生出来,找工作更容易、工作待遇会更好。其实不然,硕士研究生出来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并不比本科生高多少。如果研究生毕业还准备走行政事业单位,竞争力可能还没有本科生的大,因为本科生接触的面比较广,而研究生在专业程度上要更深一些,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反而没有优势,即使考上,和本科生、专科生几乎处于一个平台,和你同届的本科生已经工作了三年,成了职场老人,积累了的经验和人脉,早已走在前面,可能你只能在他们的手下工作。如果选择到企业,研究生专业水平上又处于不上不下的状态,企业的核心技术部门可能也不会招硕士生,进入企业之后,你依然是从头开始。所以,如果是为了更好的就业放公务员有点得不偿失。

  如果是第三种目的,纯粹不想就业而想继续读书的人。应该无所谓,他们本身是在害怕踏入社会,是觉得在学校的象牙塔里面更安全、更舒心。如果出于这一考虑,那么不管他放不放弃公务员,都没多大的意义。因为即使他不放弃,马上就业也可能不适应,不如继续在学校里呆着,多学一点社会经验和生存技能。对他们来说,放弃不存在值得与否的问题。

  当然,究竟为了读研放弃公务员是不是值得,要考虑的因素其实还有很多。比如研究生的专业,如果你学的是高精尖技术类的专业,那研究生博士生出来之后确实可能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如果专业是社会类的专业,如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即使读完了研究生出来就业也没多大的优势,依然得从零开始,还不如早一点就业,积累经验。还需要考虑的因素是公务员的岗位,如果是放弃中央国家机关、省市公务员,确实不值得,因为确实太难考,且各方面都比较好,如果是放弃县乡的基层公务员,那又是另外的考虑了。所以,关于为读研放弃公务员值不值得的问题,其实是一个相对的选择,一个比较的过程,最终还得看你自己的内心。大家觉得呢?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