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

2019-03-11 14:50: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有计划,备考才有方向

  任何一门科目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提前制定备考计划必不可少。考生应按自己的时间及准备情况,合理制定申论复习计划。对于首次计划参加考试,或仅知道有此类考试但前期并没有任何准备的考生,不能因备考时间短而愁眉不展,而应沉下心来按照既定的计划执行,短时间的有效投入也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考生也可与曾参加过此类考试的同学、朋友交流或者向培训机构的老师们请教,从他们那里更能直接地获得备考的经验和教训。

  申论备考其实就是做试题(了解试题)、找方法(会做试题)、备素材(优化答案)、练笔头(美化卷面)的循环过程,不论备考战线有多长,都是考生必然要经历的。每位考生在前期的时间安排有差异,在后期的备考中,时间较充裕的可以采用顺序法,使申论备考的每个环节都做到深耕细作,针对问题逐一突破,最后再综合性做题;时间较紧张的则可采用整体法,围绕答案找问题,全面,逐步铺开。

  常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任何事情做到有计划,事情才能更顺利,先制定适合自己的申论备考计划,学习才有方向可循。

  二、去执行,备考才能落实

  (一)做题需要多,更需要精

  申论科目近五年的作答时限相同,考生可先通过做这几年的真题体会其考情,包括阅读时间、材料字数、题目数量、答题字数等,这样在选择做其他真题或模拟题时就能把握所选试题是否与考情相匹配,或者在模拟时需要做怎样的时间设置。

  一套申论试题作答完后,不是单纯地对答案计算自己能得多少分,而是要通过比较,分析出题目理解不透彻、作答要点不全或者语言使用不精炼等的问题及原因,以便下次做题时进行修正。有的考生说自己把近些年联考各年份的题都做了一遍,可结果是再重做时并没有多少进步,问题也就在于此。申论可选取的材料是海量的,而答好题不仅需要多练题,更需要通过做精题从中有所感悟。

  (二)找方法需固定,更需灵活

  申论试卷材料有数据统计型、事例型等多种,不同类型的材料有不同的提取信息的方法。申论作答时间有限,材料篇幅长、阅读量大,任何一种理论式的阅读方法在考试中都显得理想化。因为申论材料的组织逻辑最终一般都能归结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所以以这样的思路来阅读材料,阅读方法则能无意识地融入到思维当中。

  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结合申论的作答要求,材料中的要点可分为原因、问题、影响(消极、积极)、对策以及贯穿于其中的分析,将各要点用特定符号标记,如问题用“?”、对策用“√”等,边阅读边做标记,各要点则一目了然。申论文章写作的过程就是将与主题相关的材料梳理成文的过程,思路理清楚了,文章框架也就随之形成,之后就只需结合材料将框架进行填充。

  申论成绩高的考生都会在老师给予基本方法指导的基础上,总结形成自己的经验,材料再千变万化,不变的是化于内心的解题思路,这点也最为关键。

  (三)备素材需抓重点,更需重实际

  申论试卷的主题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试卷材料的选择基本以社会的热点或现象为主。政策的执行是自上而下的,作为测查从事政府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的申论科目,本质是以书面形式体现政府工作的,而政府工作离不开对国家政策理论的贯彻与执行,考生对十三五规划纲要、十九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中央政府文件内容及领导人讲话的运用有助于使申论作答更有深度。高深的政策理论具有指导性意义,但申论材料针对的问题相对具体,利用政策理论分析具体的社会现象和热点问题,既可以增强考生剖析问题的能力,又能在程度上预测考试重点。考生还应养成读书看报浏览新闻的良好习惯,多关注近年的一些社会热点,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网等的文章平时可以多关注。

  (四)练笔头需重工整,更需重时间

  一份看不清字迹的作答即便答完也难以让阅卷者给出高的分数,而清晰工整的字迹对于固定时间内批阅大量试卷的阅卷者也会产生视觉效应,因为要点逻辑更显得清晰可见,因此申论的作答需要练好笔头上的功夫。申论考试需要在相对短的时间里阅读理解6000字甚至更多的材料,并完成2000字左右的作答。然而申论不像行测答案那样具有唯一性,申论判卷更侧重于作答得全不全、准不准、好不好。因此,考生在注重字迹工整的同时更要重视作答时间,保证作答工整又完整。

  三、平心态,备考才有效果

  心态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备考状态。不管是考前一月、一周还是一天,考生都要坚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考试,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尤其是考前,考生不可过于自信而沾沾自喜,也不可因模拟效果差而垂头丧气,而要以冷静的心态迎接考试。

  中国古人说:“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取得需要每日的坚持。法国作家雨果说:“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相信自己,哪怕仅是一个多月的努力,只要按计划坚持备考,冷静对待考试,量的积累也必定能产生质的飞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