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农村孩子“阅读难”

2019-05-11 11:42: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新农村建设千头万绪,文化教育必须先行。农村图书馆是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未成年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教育阵地,农村图书馆的建设以及农村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所以农村孩子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孩子阅读难更应当受到广泛关注。

  【题目预测】

  在我国的农村学校中,免费爱心午餐事业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解决了大部分贫困学生的温饱问题,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学生的阅读状况却不容乐观,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要点】

  1.表明主要态度。

  当前部分偏远农村地区的爱心午餐事业,确实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免费爱心午餐关系到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这个举措确实让贫困学子感受到了关怀,但是,在解决了肚子的温饱时,也要关注到孩子们的精神需求,让头脑也能“吃饱饭”。

  2.分析原因。

  (1)农村地区资源有限,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硬件的场地配备,都没有足够的阅读资源进行满足,同时,农村的书籍有一部分也是来源于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很多书目不符合学生的阅读需求,而且经典的书目较少;

  (2)对阅读的重视度不够,老师和家长很少去孩子养成阅读习惯,也没有引导孩子进行自主阅读,同时,有的学校募集到的书目种类很多,但是却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存在将书闲置在角落的情况;

  (3)管理水平较差,有的学校还是有图书馆的,但是利用率很低,没有专人进行管理,借阅制度也不完善,存在借阅不方便的情况,久而久之学生自然就不愿意再借书读了。

  3.提出对策。

  注重孩子的精神世界,将有利于国家未来的发展,为了大力推进农村中小学的书香校园建设,丰富农村孩子的精神世界,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我认为:

  (1)培养农村中小学生的阅读习惯,老师和家长首先要转变教育观念,不再单纯的只完成课业任务,应当鼓励孩子进行课外阅读,增长自己的阅读量,丰富精神世界;

  (2)加强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和书屋的建设。各中小学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组建校园书屋,并且,根据不同学校的规模,设置专职或者兼职的图书管理员岗位,积极组织相关培训工作;

  (3)发动社会力量,鼓励公益组织和民间团体以及爱心人士,支持农村中小学的阅读工程建设,在捐赠优秀图书、培训阅读推广人、开展各种阅读活动等方面给予。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