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必看丨2019年河南省考面试热点(一)

2019-07-18 11:36: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面试热点一:警惕“非理性表达”的社会危害性

  【热点回顾】

  7月3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北京举行的2019百度AI(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被一名忽然冲上台的男子“冷水浇头”。大多数网友对此行为予以批评,指出其做法过激欠妥,该名泼水者也因寻衅滋事行为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此类事件并非个案,多年前,某女星因错穿衣服而爆出被当众泼粪羞辱的事件;有“任大炮”之称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曾遭到会场内一男子皮鞋袭击;2019年5月,网红考研讲师张雪峰在青岛大学巡讲时被泼鲱鱼罐头……

  【影响和反思】

  此类事件屡屡发生,其背后原因较为复杂,但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当众向他人泼水、扔鞋乃至采取更极端的举动,从法律人士的专业角度解读,其行为都已经涉嫌违反《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总则》及《侵权责任法》多部法律,采取此类过激行为的人不仅要遭受治安处罚,也要面临被起诉进而进一步追究其责任的后果。

  更值得反思的是,还有一些人在为此类行为叫好,其辩解理由无非是“动机论”。尤其是打着某种所谓的“伪正义”口号,对他人进行肆意人身、精神伤害、权利剥夺,这样的悲剧我们不是不曾遭遇?“正义,多少罪恶假汝之名”。当一个人对一个人、一群人对一个人进行所谓的民意审判,并根据自定“罪名”而选择过激乃至暴力行为,不仅是对被伤害者、也对社会法治精神构成了难以估量的危险。社会的法治进程显示,从最早的血亲复仇、神明裁判、从共誓涤罪制度到大小陪审制、从有罪推定到无罪推定,从重视口供到强调证据,都是人类从野蛮走向文明、从非正义走向充分正义、从形式正义走向实质正义的奋斗结果,“非理性表达”则有违社会法治文明趋势,其社会危害性值得各界重视、探讨,研究如何对此予以进一步加以制约,这恐怕才是终结此类事件应有的法治选择。

  【延伸解读】

  曾经有人说,中国人是不善表达的民族,要么羞于表达,要么因欠缺合适的表达方式和内容,而采取过激行为。

  理性表达首先考验的是一个人对外界事物的判断、反应和行为能力。当人们遭遇各种各样的事情,总会有自己的判断及反馈。尤其是遇到自己觉得不适、看不惯的社会事件或现象时,如何表达往往能体现个体的知识、修养等综合素质,并输出为行为反馈。理性表达同时也是一个人法律、道德意识的体现。在遇到各类矛盾、冲突时,多数人能够即时将自身所想要做出的行为,与法律、道德进行对照,并自觉剔除那些违背主流道德框架及法律法规的行为模式,从而在行为自我约束于合法范畴之内,避免给他人及社会带来伤害,也不致因此而付出违法的代价。

  理性表达的能力和意识,仍然是一个亟待大家去学习的人生课题,也是社会走向法治化、规范化的长远。之所以要警惕“非理性表达”的社会危害性,就在于“非理性表达”往往反映的是当事人理性思维的不足,容易陷入极端,导致行为选择偏差。而法律和社会道德意识的淡漠,进一步造成其行为走向失控。当一个人当众向他人泼粪、破带有坚硬棱角的鲱鱼罐头时,他是否会想到,此举不仅对被泼对象造成了人格羞辱,更有可能带来人身伤害。而这种行为发生时,对于在场其他与会者所带来的心理冲击,又何尝不是一种隐形的道德伤害?

  面试热点二:抗癌药入医保不能“玩消失”

  【热点回顾】

  近日,一篇《抗癌靶向药,却在进入医保后消失了!》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报道内容显示,不少癌症患者称,很多肿瘤药物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后,反而在医院“消失”,开不到了。

  【原因分析】

  造成这种局面,不是抗癌药入医保政策落实需要时间,也不是医院、医生不愿意为癌症患者提供纳入医保的抗癌药,而是现有的医保政策不科学,影响、妨碍了抗癌药入医保政策有效落实。因为不科学的“药占比”考核,逼得医院、医生不得不“减小分子”,只得用廉价药替代价格昂贵的抗癌靶向药。

  【提出建议】

  减轻癌症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让广大癌症患者可以享受到抗癌药入医保好政策带来的实惠,让患者可以尽快、方便用上这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就不能让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在医院里“消失”,必须避免抗癌药入医保后出现断货现象。这关键是要完善和改革医保政策,打通各个环节,用制度和政府“有形之手”为抗癌药入医保政策保驾护航,扫除障碍。

  首先,改革“药占比”考核标准,尝试、探索价格昂贵、进口的抗癌靶向药不纳入“药占比”考核之中,避免“一刀切”的“药占比”考核误伤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其次,适度放宽医保总额控制,特别是要给患有癌症等重大疾病的病人,留出医保报销的口子,考虑考虑不纳入医保总额控制之列,以及扩大按病种付费试点。再者,建立医院、医生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医院、医生优先采购和给患者开纳入医保的抗癌药的动力,让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可以顺利进入医院和医生的处方中。

  面试热点三:与其降低婚龄 不如解决结婚难、育儿成本高

  【热点回顾】

  近日,建议下调法定结婚年龄到18岁,引发热议。新京报微博发起的一项投票结果显示,超6成网友不赞同降低结婚年龄。 认为,这一建议或许对早婚早育地区年轻人起到婚姻保护作用,但不会在事实上起到结婚率或出生率的效果。

  【原因分析】

  当今社会,青年男女不愿结婚和生育的人越来越多,因而才会导致结婚和出生率连年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婚姻功利化和育儿成本太高,让很多家庭不堪重负。这些社会化难题如不能得到有效化解,即使采取诸如降低结婚年龄等举措也于事无补,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结婚和生育率低等问题。

  如今,年轻人尤其是男青年高喊结不起婚并不是无病呻吟,一路走高的彩礼和婚礼费用让许多家庭不堪重负,甚至成为阻隔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天河。感情输给金钱物质的事例随处可见,结不起婚或者是举债结婚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本该是人生大喜之事却让金钱搅得乌七八糟,既伤害夫妻双方感情,也影响婚后生活质量。

  【对策建议】

  解决结婚难需社会合力。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做到以民为本,民生优先,采取奖惩激励措施改变这一现象。例如加大移风易俗和婚事新办,节约办婚事的宣传引导。同时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更要有所作为,大力提倡和推行集体婚礼、旅行结婚、不要彩礼、不大操大办和举办文明婚礼,并把其写进村规民约,同时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尽心尽力为青年男女结婚分忧解难。激励更多的情侣消除结婚恐惧心理,积极参与文明节俭办婚事,轻轻松松和高高兴兴地走进婚姻殿堂。

  解决生育率走低应成社会共识。许多人认为,结不结婚和生不生育是个人的权利,别人无权干涉,也不宜说三道四。殊不知这一观点虽有道理,但有失偏颇。必须看到,适龄婚育不只是个人和家庭的事,也是事关人类繁衍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大事。

  之所以当今适龄夫妇不愿生育,很多夫妇是因为害怕无力养育孩子被迫不愿生育。有人曾算过一笔账,生育一个孩子从怀孕到其读书上学,直到长大成人结婚,最少要一两百万,这还不算其结婚时要买房子、车子等结婚等开支。如果夫妻双方工作待遇较低,再没有双方老人的赞助,显然会捉襟见肘,甚至难以承担,只好选择不生或只生一个。

  力求让适龄男女结得起婚,育龄夫妇生得起孩子,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学,结婚和生育率低的难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面试热点四:网络事件考验公共管理者舆情应对水平

  【热点回顾】

  据贵州省公安厅微博消息,6月26日,有网民反映,疑似在贵州省毕节、凯里有未成年儿童被性侵。贵州省公安厅26日晚23时通报称,贵州省公安厅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属地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核实。27日,经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贵州未成年儿童被性侵照片及信息系伪造。

  【经验总结】

  在牵动社会敏感神经的典型案件处理中,管理者首先应做到及时应对。无论事件的虚实与否,其形成的网络舆情本就暴露了社会的矛盾冲突和痛点,若政府部门对其视而不见,社会矛盾的伤口便只会越撕越大,民间、两个意见场渐行渐远。

  在当前环境下,公众对社会安全感、获得感的诉求日益强烈,舆论对于管理者回应质量和回应态度的要求也在不断。仅“回应”已不能满足需求,还需要相关部门重视线上疏导和社会综合治理,同时摸准舆论痛点,及时回应民众关切。

  政务微博、微信是公共管理者形象的“前台”代表,社会化媒体时代下的重新赋权,在影响网络中话语权力格局的同时,公众不再是被动的信息接受者,而是社会民意的表达者和扩散者。从“大连暴行”到“贵州公安回应网络性侵传言”,一桩桩社会舆情事件的引爆和解决,留给管理者的不仅仅是“严惩造谣者”那么简单。

  面试热点五:不能让“逢雨看海”成为城市通病

  【热点回顾】

  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江西东南部、福建大部、广东大部、广西东部和南部以及四川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原因分析】

  虽然倾盆大雨很无奈,但是危难之际见真情。交警、边防民警、排水工、环卫工,冒雨坚守岗位,打开雨水井盖,数小时坚守,生怕行人靠近发生不测;更有市民在大雨中相互奉献爱心,上演了一曲曲动人的雨中情……但是,从另一角度看,这样的爱心场景如不出现,才是城市成熟的应有境界。责任是个定量,一方付出多了,另一方就是付出少了,城市内涝本不该要市民付出各种各样的代价。从容度过汛期,才是市民本应享有的雨季待遇。

  追根溯源,从古至今,每个城市都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排水系统,河渠沟坎,自成体系,相互依存。但是,曾几何时,房前的小溪不见了,屋后的小河不见了,城镇周边的河流断流了,干涸了,变成了开发商的楼盘和形形色色的工业区,毎遇到大雨,原先能够承载雨水的江河湖泊没有了。现代城市建设的急功近利,导致地下排水工程的严重滞后,城市防洪防灾系统甚至出现今不如昔的情况。

  【影响反思】

  “逢雨看海”已成城市通病,虽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从某种角度来说它犹如一记警钟:“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对城市地下排水系统整改刻不容缓。有关部门要最大可能地把内涝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让我们发扬大禹治水和愚公移山的精神,把“新型城镇化建设既重面子也要重里子”融会贯通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适应发展新常态。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