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乡镇面试热点必看丨2019年河南省考面试热点(一)

2019-07-18 11:42: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面试热点一:基层牌子越挂越多

  【热点回顾】

  记者在某村办公楼前,看到门旁挂满各种各样的牌子,数一数竟有十三四块。村干部说这还不是全部,办公楼里面还有不少单位部门要求挂的牌子。至于为何要挂这么多牌子,村干部说,上级单位在各类示范村、达标村工作创建和考核中,有工作牌子是一项硬性要求,否则考核就难以通过。

  【原因分析】

  因为一项工作给基层挂牌,主要的目的是嘉奖先进、鞭策后进,进而营造一种争先创优的积极氛围。对一些在党建工作、脱贫攻坚、文化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成绩的基层单位,挂牌既是一种和荣誉,也是一种示范和引领。不过,小小的村办公点,却有十几块牌子,牌子过多过滥,则可能偏离挂牌的初心。毕竟,基层组织最重要的职责是服务。但现实中,一些地方牌子虚挂,应有的职能缺失,导致类似于农家书屋蒙尘、电脑阅览室闲置等情况的出现,显然让牌子走偏走样,甚至沦为了形式主义。

  【评价和影响】

  牌子让人眼花缭乱,说明华而不实的工作难以深入人心。的确,基层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工作作风务实,则人民群众的琐事难事就能够得到很好解决,人们就能拥有更多幸福感与获得感;反之,则可能导致种种问题。就拿牌子过多过滥来说,一则,耽误了基层干部为民办事的时间和精力;二则,浪费了有限的资金和资源;三则,损害了基层单位的形象和公信力。因此,牌子虽小,但小细节里也折射大理念、大作风。

  【提出建议】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减负既要从文山会海、任性问责、甩锅推责等大处着眼,也要从基层牌子是不是实至名归都小处入手。给基层的牌子瘦瘦身,让基层单位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同样是基层减负的应有之义。这就要求,上级要对牌子进行优化精简,减去没有实质功效的牌子,通过健全考核机制等方面优化牌子背后的服务职能;下级也要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上来,真正让基层减负为基层干部群众带来实惠。

  面试热点二:“过度帮扶”无法改变贫困现实

  【热点回顾】

  “贫困群众患了小病,赖在医院住院不走,连春节都在医院过”,“搬迁房厕所冲水设备坏了,本来自己动手就能修好,却多次找村干部给他修”,“老年贫困户,膝下三个儿子在外务工,都不给赡养费,将责任甩给政府”……日前,有媒体披露在扶贫工作中存在少数“过度帮扶”现象,加重贫困户等靠要懒惰思想,严重扰乱扶贫脱贫进程正常秩序,影响扶贫成效和质量。

  【原因分析】

  “过度帮扶”表现在基层帮扶干部,根子还在扶贫形式主义作风。少数上级扶贫督查检查,动辄提要求、搞排名,甚至“向下一级标准拔高一级”,层层加码催化基层攀比和竞赛心理。可想而知,“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为了让少数上级满意,再有个别群众懒惰思想严重“巴不得有更多好处”,因此才助长了“过度帮扶”。当然也不能排除,个别地方存在不敢实打实想实招、出真力帮扶的畏难情绪,日常中习惯性给钱给物、送米送油等“下毛毛雨”的扶贫表面功夫,加上在造血扶贫、“智”“志”帮扶上缺少长远打算和部署规划,尤其少数党员干部怕麻烦、怕问题,患上了靠政策“包养贫困户”的依赖症、省时省力,不仅滋生了个别贫困户不愿脱贫、不愿摘帽、“哭穷喊穷”的心态,也直接诱发了“过度帮扶”。可见,“过度帮扶”既有少数上级官僚主义作风,也有部分帮扶干部形式主义做派,还有个别贫困群众懒惰心理等三方面因素造成。

  【评价和影响】

  “过度帮扶”可能暂时逃得过脱贫验收和检查,但能逃避掉客观存在的贫困现实吗?再往前看,一旦离开了政府扶贫政策的“拐杖”,贫困户还能依靠自己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过上好日子吗?答案恐怕令人感到揪心。内因决定事物发展方向,无论怎么说,“过度帮扶”让贫困群众习惯躺着等、磨灭脱贫意志,尽管党员干部流了汗、吃了苦,但忽视了群众主体作用,没有从根子里发力、从本质上治贫,无疑是“好心办坏事”、耽误了整个扶贫脱贫节奏。

  【提出建议】

  “洗泥何能清,救弊应其源”,因此上级要转变扶贫工作作风,紧握扶贫标尺提供科学客观唯实的指导,同时制定完善扶贫脱贫长效机制,避免地方“毕其功于一役”后当“甩手掌柜”;地方基层和扶贫干部要避免陷入形式主义扶贫泥淖,拿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强化贫困区域致富能力的真作为;另外,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唤醒其自觉脱贫的决心和意志。

  面试热点三:严防挂职挂“空挡”

  【热点回顾】

  名到人不到、人到心不到、心到力不到……记者在基层调研发现,一些地方的挂职干部存在“三不到”现象,将挂职挂成“空挡”。这些做法不仅违背干部交流挂职的初衷,浪费人力财力物力和大好的锻炼成长机会,更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耽误相关地方和部门的发展。

  【分析评价】

  挂职的意义主要在锻炼干部。正所谓的挂职不丢责,只要有职位,就要有责任、有作为。挂职挂“空挡”现象的存在,说明挂职干部的思想态度不够端正,同时也间接体现了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挂职挂不出成效,显然是在浪费各种干部锻炼的资源,这既对其他干部不公,也会损害政府公信力和形象。

  由于挂职已被不少人认为是提拔的前奏,一些单位对挂职干部的管理就存在松懈问题。有些同志甚至会认为,挂职干部就是来“镀镀金”,时间一到就会被提拔,犯不着去得罪。殊不知,这种错误的认识在无形中助长了挂“空挡”的不正之风。而事实上,根据干部交流任职的相关要求,即使要提拔挂职干部,也要提拔那些实干有“真金”的同志。

  【提出建议】

  的确,在基层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非常重要。如果任由形式主义存在,只会不利于基层干事创业氛围的形成。所以,组织部门要严格把关,多对挂职干部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尤其要看其是否在挂职单位用了心、用了情、用了力。也只有时常督促好挂职干部能真正摆正心态,做到沉下心去实干,才能其在挂职中增长才干与能力,而这则符合挂职的初衷。

  与此同时,组织部门还要善于发挥老百姓的“考官”作用。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才是干部的“主考官”。对于挂职干部的考核,组织部门不能仅凭书面材料和常规管理数据就轻易下结论。挂职干部干得怎么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倘若能多深入群众中去了解实情,相信会让考核结果更显真实和公平,这本身也是对群众负责、对组织负责的应有实践。

  考核只是手段,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才是根本目的。因此,组织部门要用好考核的“指挥棒”,重视选拔任用的“风向标”。当完善好了考核指标体系,兜住了考核的公平底线,树立了正确的实绩导向,那么,挂职挂“空挡”的现象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

  面试热点三:扎根泥土籽粒壮

  【人物典型】

  茹振钢是小麦育种 ,中国人吃的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他培育的“矮抗58”;原连庄是白菜育种 ,中原地区老百姓吃的每两棵大白菜,就有1棵是她培育的“新乡小包23”。茹振钢和原连庄这对夫妻相互理解、相互扶持,荣获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被乡亲们称为“麦爸菜妈”。从事农业育种近40年,茹振钢和原连庄把小麦和白菜当作自己的女儿。茹振钢说,“为什么现在我们不挨饿了?原因之一就是有农业科学家在,有很多生产者在。中国人自己能养活自己,还能够让生活越来越幸福。”

  【事迹评价】

  有人说,茹振钢是“麦田中的逆行者”,每当遇到风霜雨雪等极端天气,他都要顶风冒雨,去实验田观察小麦生长情况。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科研精神,盐碱地才能变沃土,粮食才能装满粮仓。同样的还有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接力46年,河北曲周改造盐碱滩,以报国热情和技术攻关,播撒下千千万万粒种子,孕育出平川良田。正如万物生长都要有种子有根系,攻关钻研的科学精神与挥洒汗水的奉献精神,恰是扎根泥土的力量。

  面试热点四:基层治理容不得“虚”

  【热点回顾】

  晚上9点多接到上级通知,要求立刻摸清全县某行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第二天上午10点前报送;面对通宵达旦也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索性堆砌材料、猜测数据,拼凑出一份缺乏新意甚至偏离实情的报告。最近,一位基层干部讲述的亲身经历,令人深思。

  【原因和启示】

  在基层,督查检查频繁、处处留痕、材料论英雄等形式主义新表现颇受诟病,背后则与官僚主义积弊密切相关。上级机关在决策部署上搞一刀切,有的地方难以落实,便做表面文章、搞“假把式”;上级部门在考核评比中只看数量不重质量,基层单位为了过关,只好“数字注水”“绩效掺沙”。这些,助长了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风气,让基层治理面临“脱实向虚”的危险。

  治理是盘大棋局,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基层存在的作风问题,需要放在条块关系、治理体系的大格局中锚定病根、对症下药。善于追根溯源,敢于动真碰硬,真正清除形式主义等弊病的生存土壤,才能筑牢“治理底盘”,让基层治理激发更多正能量。

  面试热点五: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热点回顾】

  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地正如火如荼。但有的地方也存在问题,比如,听说来者资金雄厚,便马上笑脸相迎;听说资金不足,就很快爱搭不理。只论资金实力不论项目潜力,不能在政策上一视同仁,这让一些返乡创业者心里不是滋味。

  【提出建议】

  鼓励返乡创业,不能“嫌贫爱富”。当一些村庄面临“老龄化”“空心化”时,人才回流是发展不可多得的机遇。无论回乡者带着资金、技术还是创意,各地都应该张开怀抱,因为项目有大小,乡情不分大小,乡村振兴更要汇聚合力。

   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因为“人”,是带动城乡间市场、资金、信息、技术、管理和理念等方面密切联动、深度融合的最佳因素,吸引资金回流只是其中的“一步棋”。为此,各地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事实上,能聚才就能聚财。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乡村能成为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