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人口落了户,城市要接得住

2019-08-01 10:00: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要突出抓好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这项政策主要是解决城市存量人口的落户问题,即那些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市。城市政府要探索采取差别化化落户政策,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题目预测】

  近两年来,各地纷纷以各类优惠政策吸引广大人才在本地落户。与此同时,国家也在大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落实工作。一系列的人口落户政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于“人口落户”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人口落户政策的目的、意义。(1)有助于人口要素在城乡间、城镇间的自由流动,带动其他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拉动内需,促进各地经济发展。(2)降低了城市落户门槛,能缺失发展机会的贫困人口融入城市、摆脱贫困。(3)有效增强流动人口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4)一系列的人口落户政策是政府在城镇户籍管理制度上的又一次大胆创新,进一步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宗旨,有利于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

  人口落户政策可能存在的问题。(1)加剧城市间的竞争。不仅北上广深这些特大城市、大城市之间会有竞争,城市与城镇之间也会有竞争。一些具有自身竞争力的城镇更加吸引人口,可能导致城市人口净流出,城镇人口净流入,影响到部分城市的发展。(2)城市自身有的承载力,过量的人口落户会给城市的公共服务带来新的挑战。(3)人口持续从农村流出,导致农村劳动力不足,发展滞后,加剧城乡发展不平衡、城乡二元化的问题。

  具体措施和建议:(1)各地落户政策要因地制宜。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各地结合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人才落户政策,避免盲目跟风。(2)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落实一系列人口落户后的民生保障措施,如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推进常住人口落户城镇和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3)促进城乡间各类要素的双向流动,发展农村特色旅游经济,鼓励城市人口到农村消费、休闲、居住等。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