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试穿族”的合法权益到底该不该维护

2019-08-01 10:01: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据媒体报道,浙江淘宝买家黄小姐在李先生的淘宝店购入18件衣服,总价4600多块钱。可五一小长假过后,说是不喜欢,发起了退货请求。李先生有点郁闷,加了姑娘微信,结果点开对方朋友圈一看,发现买家穿着他家店里的衣服去西藏旅行还拍了好多美照晒了朋友圈。但是按照淘宝规定却要7天无理由退款,李先生有理说不清于是找了报道此事,一时间引起网友关于“试穿族”退货的热议。

  【题目预测】

  日前,关于“某女士在淘宝买18件衣服在旅游后要求退货”的事件持续发酵。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试穿族”的讨论,有人认为“7天无理由退货”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应当支持,也有人认为这种行为严重破坏了网购市场的秩序,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亮明自己的观点。

  “7天无理由退货”本是淘宝平台用来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良好举措,然而却被买方利用以此来要挟店家退款,为自己获取私利。严重破坏了网购市场的正常秩序,对于这种行为应当尽快予以规范。

  2、回应题干中的观点。

  淘宝平台确实有7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但是这个规定的初衷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避免网上的图文不符骗局。而不是成为买家只试不买的借口。这一行为的背后也隐藏了许多“隐患”。第一,对他们个人而言,不加清洗的新衣里含有诸多化学添加剂,直接穿着可能会损伤他们的身体健康;第二,这种试穿后又退货的做法更会严重损害卖家利益,影响衣服的售卖。第三,这种做法如果不加制止,还会导致二手新衣横行市场,破环整个网购市场的正常秩序,最终受损害的还是全体消费者的权益。

  3、分析产生的原因。

  (1)消费者的投机取巧心理,部分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心态不正,盲目购物并且投机取巧的觉得穿一下也不会被发现,买了很多东西却只是试穿后就退以此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2)平台退货理由宽松且后期取证难,在退货时买家可以单单凭借“不喜欢”这一条原因就可以进行无条件退款,而且寄回前卖家往往无法对货品进行任何检查,也无法知道这货品的问题所在,导致买家肆无忌惮的退货。

  4、提出解决建议。

  (1)平台方可以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7天无理由退货”的条款进行详细解读,避免买家过度利用条款为自己谋利。同时后台还可以对顾客的退货率进行统计,对于不守诚信,恶意退货的顾客进行购买限制,尽可能保护商家合法权益。

  (2)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网购市场的监管力度,及时健全“堵漏”机制,从源头规定好买卖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不断完善市场主体权益保障制度,切实维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

  (3)买家自身也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自己的购物行为负责,对自己所退的商品负责,文明购物,诚信退货,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