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养老金为何有差距?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为何会比企业人员高?

2019-06-11 18:46: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养老金作为人们老来以后的生活保障,有关养老金的话题都会吸引到退休人员的讨论。其中从未间断过的问题就是养老金为何会有明显的差距,尤其是对比事业单位人员和企业退休人员就可以发现两者之间养老金的差距。

  在讨论养老金为何会有这么明显差距之前,我们要了解清楚影响养老金多少的因素都有哪些。其中影响最直接影响养老金多少的就是我们的缴费年限、缴费基数以及退休地上一年的社平工资高低。而事业单位人员和企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的差距基本就是体现在这里的某些方面有不小的差别。

  首先在缴费上,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为了缩减用人成本,往往是给员工按照最低的缴费指数60%进行缴纳,也就是绝大多数都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2000以下来缴纳。如果说是2000的话,社保费率下调至16%,企业也才为你承担了320的费用。而事业单位一般都是按照员工的工资水平足额缴纳,假如事业单位人员工资为1w,按照16%,一个月就得缴纳1600元的养老保险。我们也就能够看出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在缴费水平上的差距尤为明显,所以在养老金待遇上也就会产生很大的差距。

  另外一点原因在于我们国家原先的退休制度采取的是双轨制,也就是不同用工性质的人员采取不同的退休养老金制度。企业职工实行由企业和职工本人按标准缴纳缴费型统筹制度;机关和事业单位退休金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这种退休制度导致了两者之间的养老金差距达3倍之多。后来国家改为退休并轨,并制定了一系列的调整来拉进两者之间养老金的差距。

  另外除了养老金,事业单位人员会有一些职业年金来傍身,作为养老金的补充,这也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性质类似企业人员的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一部分,个人缴纳一部分,但必须等到退休之后才可以领取。

  当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已经实现了15连涨,并且在养老金上调的调整中,也有不断像企业退休人员倾斜,并且加大了补贴,相信未来,两者之间的差距能够进一步的缩小,都能够领取丰厚养老金待遇,拥有一个安享的晚年。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