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 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2019-07-03 18:38: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近两年,辽宁先后组建省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地矿集团、工程咨询集团、城建集团、体育产业集团、辽勤集团、旅游集团、担保集团等12个企业集团,涉及事业单位183个,资产3300多亿元。

  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只是辽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精彩乐章之一。坚持把事业单位改革作为深化机构改革、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手棋”,辽宁大刀阔斧加以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一律转企,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行政类事业单位政事分开。敢拔硬钉子、敢啃硬骨头、敢为天下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动真碰硬闯出新天地。

  目前,全省1174个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组建集团。27514个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为2366个,精简幅度达92%;省直事业单位由659个优化设置为67个。75家省直事业单位承担113项行政职能(不含行政执法机构),全部划入党政机关。

  随着全省事业单位陆续完成“撤并转”, 政事分开、事企分别、管办分离,辽宁以此项改革为突破口谋发展、促振兴的预期开始显现。省委改革办有关人士总结,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后,在业务能力和工作活力等方面都发生了积极变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较大跃升。

  “1+1”远远大于2,改革后的事业单位综合实力大幅。新组建的辽宁省信息中心,优化整合25家省直事业单位后,已将87家省直单位813个信息系统统一迁移到数据中心,实现了人员集约、技术集约、设备集约,节约机房面积1万平方米,节省硬件设备4550台,缩减基础运维人员129人,每年节约信息化工作经费3.58亿元。共梳理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信息资源目录10万余条,共享6900万条数据,为融通政务大数据、构建业务协同大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改革,大量“小、散、弱”的事业单位和性质相同、服务对象相似的事业单位得到了优化整合,了服务效率,降低了运行成本。

  体制机制一变,局面焕然一新。“活力增强”,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声音。作为5个省政府直属“五大基地”建设工程中心之一,新组建的辽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围绕军民融合发展和振兴创新发展需要工作,积极开展海外人才项目征集,打造军民融合对接平台,自己主动寻找市场发挥作用,为推进辽宁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积极服务。新成立的辽宁省交投集团涵盖了高速公路等优质资产,改制后盘活了资产,去年通过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以及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等多种形式,融资148亿元,与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开展总行级战略合作,大幅降低了融资成本,同时还涉足金融、能源等业务板块。转企改制后,躺在账上“睡大觉”的国有资产在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的企业经营活动中,正在变成不断增值的“生蛋鸡”。

  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各事业单位已初步走过磨合期,踏上正常运转的轨道,人员也由“等活干”逐步转变为“找活干”。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深入挖掘院团优质艺术资源、拓宽文艺繁荣新思路、鼓励院团创新实践,以四大院团为基础,借助集团大平台,不断打磨,创作优秀作品,原创推出芭蕾舞剧《花木兰》、现实题材话剧《工匠世家》、大型舞蹈诗《月颂》和《长子情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响音乐会》等艺术产品,得到了业内 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在最短时间内度过整合适应期,激发工作人员活力和创造力,发挥整合优势,辽宁正在全力答好这一事关改革成效、事关转型振兴大业的必答题。

  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优化整合,公益性事业单位不断激发潜能;转企改制,经营性事业单位持续焕发活力。发力最难啃的硬骨头,“让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让公益服务做优做强”,辽宁事业单位攻坚战蹄疾步稳。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