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大学毕业生,先后考上乡镇公务员和县直事业单位,怎么选?

2019-07-10 17:51: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初中教过的学生前些天来找我,向我讲述了他的苦恼。他先是报名参加了乡镇公务员考试,紧接着又考了县直事业单位,幸运的是两边全都是总分第一。按他自己的意思,他想到县直事业单位去,轻松自在,不用每天城里乡下两边奔波;可父母都认为乡镇公务员更好,他拿不定主意,想听听我的意见。

  我也不避讳,直截了当地告诉他选乡镇公务员。

  1,公务员岗位和事业岗位的差别还是很明显的。

  1)要说工资待遇吧,这个不好比,在我们本地,同年限的乡镇公务员比县直事业单位要多,而且为数不少。这事不是家里有人在乡镇和县直上班,你还真不知情。因为,公开的工资数据可不等于全部收入。

  2)进步空间,公务员明显胜出一筹。想提拔,不是公务员难度太大,事业身份提干有各种限制条件。

  3)晋升渠道,公务员更有保障。除了提干,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就算职务上不能晋升,考核合格,符合规定后,职级待遇也能跟得上。而事业人员要么干管理岗,从九级干起,晋升之路还没有打开,单位仅有的八级岗位,也基本上让先前顶职的工勤人员占了去。要么就必须参评某一系列的职称,但这玩意儿僧多粥少,评审也不是那么透明,或许熬一辈子也熬不上中高级。

  2,乡镇公务员并非一辈子待在乡镇。

  1)现在乡镇各方面条件已经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与县城没什么分别,除了路途要远一些。现在村村通公路,乡镇都有公车平台,就算下个村,也车接车送,苦不到哪里去。乡镇的办公条件也不逊色于县直,食堂的饭菜还更加可口。

  2)在乡镇表现突出的会更容易得到提拔。提拔之后,用不了多久就可以交流任职,到县直单位当领导。

  3)、借调等方式也可以进城。

  3,乡镇公务员岗位更加锻炼人。

  年轻人应该先到艰苦的地方去磨练,这样有利于成长进步。何况,乡镇现在也并不像过去那样艰苦了。并不是说县直不能锻炼人,而是说在基层更能体察民情民意,贴近民心,将来就算当上领导干部,也更加接地气,更能密切联系群众。基层经历对于一个干部的成长必不可少,它甚至能改变人的思维方式。

  当然,只要是勤奋的、无私的,在哪个岗位都能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好逸恶劳者巴不得月薪10万,还啥活儿不用干。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拈轻怕重,斤斤计较,所谓一点亏也不能吃。但后二者越来越不受待见,他们无论在哪里就职都没有希望。

  按照二选一的方法论,哪样更稀缺更难得到就选哪样,也应该选择乡镇公务员。

文章关键词: 乡镇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