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职人员服刑期间能交社保吗?能办社保转移接续吗?还能退休吗?

2019-07-12 18:23: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刚才接到一位粉丝的私信,说到自己的爱人是原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工作人员,现在服刑,刑期还不短。由于已被原单位开除公职,社保已经停缴,想问是否能继续交社保,怎样办理社保转移接续,将来也能办理退休,领取养老金?

  我告诉她,很遗憾,按照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每个地区都有专项政策文件),社保参保人在服刑期间,是没有权利参保的。当然也就没有社保转出的接收单位,是无法办理转出的,无法办理社保的转移接续。出狱后,看当时是否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年龄,以及个人社保实际缴费情况,再说该怎么办了。

  下面我就把事关服刑人员的社保和养老金的那些事儿梳理一下,供有需要的朋友参考。

  1、服刑人员服刑期间,没退休的,能交社保吗?已经退休的,能领养老金吗?

  不能。服刑人员没有参加社保和领取养老金的权利。没退休的,原来有单位,在单位参保也好,原来没单位,个人交社保也好,都会出现社保中断,不允许继续缴费。原来没有参加过社保的,也不能办理新参保。

  已经退休的,服刑期间,只发给生活费,停发养老金,也不能参加每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调整。出狱后,按入狱前的标准恢复领取养老金的资格。之后才能参加每年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调整。

  2、服刑人员,有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或国企编制,服刑期间社保可以转出接续吗?

  不能、原来有单位的,无论原来是有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国企编制,还是非国企企业(含外企、合资企业、民营企业)人员,一般都会把违法犯罪人员开除。社保都属于停缴、中断、封存状态,被冻结了。

  一般情况下,在服刑期间任何社保事务什么也办不了。当然不可以办理参保或转出。如果属于个人参保,也不存在转出的可能。

  但有特殊情况。如果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死亡,继承人可以申请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继承。

  3、服刑人员原来的社保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相关权益,会受什么影响?

  服刑前,当地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制度建立前的视同缴费年限作废,实际缴费年限保留,可以和出狱后的实际缴费年限,合并或累计计算缴费年限。

  大多数机关事业单位是2014年10月1日开始缴纳社保的,此前的正式的连续的,有人事档案佐证的实际工龄为视同缴费年限。

  如果原来是企业编制,后改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的;或者是原来是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后改为企业编制的;又或者是改来改去的,一段说一段的。总之入狱前的实际缴费年限有效,视同缴费年限作废。

  4、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社保和养老金怎么办?

  (1)入狱前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年龄,出狱时也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如果之前社保实际缴费年限已满15年,可以继续参保缴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也可以不缴费,等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

  如果之前社保实际缴费年限未满15年,只有继续参保缴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交够15年的,可以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实际缴费没交够15年的,该怎么办,要看当地政策。这种情况,很多地区对刑满释放人员有特殊政策,允许一次性补缴,然后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也有些地区规定,需要继续缴费。5年后,仍未交够15年的,允许一次性补缴。具体以地方政策为准。

  (2)入狱前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出狱时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如果之前社保实际缴费年限已满15年,可以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如果之前社保实际缴费年限不满15年,可以补缴或续缴至满15年(看当地政策),才能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完)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