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体制内(机关、事业单位)注重执业资格吗

2019-07-12 18:28: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执业资格对于党政机关的公务员来讲,基本上作用不是很大,也不是很看重,除过检察院、法院实行员额制管理,必须通过司法考试外,其他在行业内含金量十分高的资格、证书等,在党政机关并没有什么用处。即使是在专业技术类事业单位,受固定的工资收入体系影响,也就是俗称的“大锅饭”,执法资格的份量和含金量,也大为贬值。

  在党政机关里面的公务员岗位上,执业资格或者证书基本没有什么作用。比如注册会计师、注册审计师,全国也就几万人,但没有听哪个审计部门招考公务员,要求必须有审计师资格证书,或者有注册审计师、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的可以免试,或者有优先权。你有这些资格证书,或者执业资质,只能证明你的业务能力,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上的优势。和个人职务职级没有直接关系,没有人因为你有全局唯一的最高证书或者资质,就提拔晋升的,你的工资收入也不会因为你有某个证书或者执业资质多一分钱。公务员岗位是管理与监督职能的综合类为主,专业技术类非常少,深圳也试行过“聘用制公务员”管理制度,就是为了弥补公务员中专业技术人员缺乏而创新的,但试行这些年来,并没有什么进展。禁止建筑领域内的公务员靠“证书挂靠”获利,也让这个行业内的资质证书归于沉寂,不再那么吃香。

  在专业技术类事业单位,最为典型的就是公共卫生和基础教育行业。省考招收有编制的中小学教师,教师资格证就是其中的条件之一,但基层学校为了引进人才,允许只要在就业后一年内拿到教师资格证,也算合格。医疗卫生行业的资格证书要求更严一些,毕竟事关人民生命安全。但就业后,影响专业技术资格和职称的评审制度的主观因素太多,往往只有工龄长、资格老的专业人员,以及部分管理人员,才有资格评定职称、资质,专业技能优异的年轻人,只能临渊羡鱼,望而不得。在这种机制之下,职称和执业资质的含金量,就要打上大大的问号。因而也产生了许多怪现象:拿到了高级教师职称的老师,不从事教学事业,反而哭着喊着要去后勤岗位,基层退居二线不上班。因此,打破职称终身制,职称实行能上能下,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