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临时工干满十年可签订长期劳动合同,瓷饭碗变铁饭碗?

2019-08-27 15:36: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事业单位是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工作的优先选择,这是源于社会对于编制的热爱,国人对于体制内执着到什么程度呢?哪怕没有编制,工资很低事业单位临时工招聘,竞争都非常的激烈。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认为临时工不好,或者说好与不好,是因人而异的,但是有些人报考事业单位的临时工,是认定了会同工同酬,同时,也有一种说法是事业单位的临时工干满十年,就可以签订长期劳动合同,就有保障了,等于变成铁饭碗。

河南事业单位

  对于这两种说法,我们来分别看一下:

  1、同工同酬

  所谓同工同酬,顾名思义,就是指用人单位对于技术和劳动熟练程度相同的劳动者在从事同种工作时,不分性别、年龄、民族、残疾、区域等差别,只要能以不同方式提供相同的劳动量,即获得相同的劳动报酬。

  事业单位中,之所以会提到同工同酬,是因为人员编制的管理问题,此前事业单位分为在编和不在编两种管理方式,现在大体分为签订聘用合同和劳务派遣合同两种,当然部分单位有特殊情况的,或许也还有其他管理方式。

  签订聘用合同的职工属于正式工,而劳务派遣方式的则属于临时工,在很多单位中,临时工所从事的工作与正式工并没有太大差别,所以导致临时工心理非常不平衡。

  同工同酬在《劳动合同法》第63条中是有明确规定的: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用工单位无同类岗位劳动者的,参照用工单位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

  那是不是在未来事业单位的临时工会实现与正式工同工同酬呢?可以负责任的说一句,只要身份差异不除,同工同酬就只能是梦想,同工同酬想要得到法律支持,得满足3个条件:

  一是劳动者的工作岗位、工作内容相同;二是在相同的工作岗位上以不同方式付出了与别人同样的劳动工作量;三是同样的工作量取得了相同的工作业绩。

  其中即便劳动者能确定自己的岗位和工作内容与正式工相同,但是如何能证明自己与别人付出了同样的劳动工作量?又如何证明自己与他人同样的工作量取得了同样的工作业绩?所以,想要同工同酬,是真的不容易。有这种指望和想法的考生,需要慎重了!

  2、长期劳动合同

  也有人说事业单位的临时工只要干满十年,就可以签订长期的劳动合同,这样就等同于多了一重保险,工作也就稳定了,真的是这样吗?

  这种说法也确实是有法律支持的,在《劳动合同法》中,第十四条规定,劳动者在用人单位工作满十年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等同于长期合同,确实对劳动者多了一份保障,但有两个现实情况需要注意,一是临时工属于劳务派遣,也就是说劳动者不与工作单位直接签订合同,而是与第三方单位签订合同,也就是说劳动者并不与用人单位直接发生合同关系,所以即便是长期劳动合同也不是直接与单位发生法律关系;二是在现实情况中,很多单位都不会让劳动者有机会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很多单位在8、9年的时候,就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重新签订合同。

  所以,以为事业单位临时工干满十年就等于拿到了铁饭碗,也是不太现实的。

  事业单位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就业选择,临时工也没什么不好,但是任何工作都是因人而异,要看是否适合自己,最重要的是做好职业规划,明确自己想要什么,这才是选择职业的关键!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