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编制改革,2020年将步入尾声,教师地位是否受到影响?

2019-07-03 18:45: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众所周知,从2018年开始,全国各行各业都迈入了“改革时间”之中。而涉及到“体制内”的编制改革,更是从全国各大高校和公立医院开始,而改革的大方向都是保留高校、公立医院公益单位性质,但是取消编制。

  而从2018年到如今,各项改革已经逐步深入,随着2020年改革结束时间点的即将到来。作为事业单位编制身份的中小学教师,在此次改革中,地位乃至收入等情况,是否会受到相应影响?

  而就现如今各地事业单位改革所释放的信号来看,此轮事业单位改革,对教师队伍的影响,笔者认为有如下几点:

  第一:编制继续保留。

  与高校和公立医院不同,中小学教师,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虽然同属于公益性质单位。但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九年义务教育”的大政策下,义务阶段的学校根本就没有收入来源,所有的经费开支都需依靠财政拨款。所以在这一基础之上,取消中小学教师编制,尚难执行。

  第二:工资待遇将持续。

  随着2018年以来,不管是在教育部的各项文件当中,还是在各省市的实际执行当中。都以“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为指导性纲领,那么,随着这些年来,公务员队伍的工资收入水平在不断上升,自然教师队伍的工资收入水平也将不断。

  第三:城乡教师“二次元”差异将逐渐打破。

  2019年以来已经有先后山东、河南、江苏等省份召开教育会议,通报该省的教育改革方案。而在这些教育改革方案之中,无不透露着各省教育改革致力于打破“城乡二次元差异”,在诸多教师关注的热点问题上,都给出了满意的答案,同样在各项政策红利上,更是想乡村教师群体倾斜。

  第四:教师的社会地位将持续。

  从2018年以来,教师资格证改革的推进持续进行,首先实行全国统考的统一考试模式,大大了教师资格证的含金量。其次在教师资格证的准考门槛上持续,以本科为起点的学段越来越多,而这些教师资格证改革的背后,是从国家层面励志教师队伍素质,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决心!所以随着诸多政策改革的进行,教师队伍的社会地位必将日趋上升!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