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没有提高教师待遇的真金白银,明日谁还做教师?

2019-07-20 17:10: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有这样一则笑话。一个男小伙追一个美女,美女不想和他交往,更不想和他谈恋爱。但小伙子却是死缠烂打,不肯放手。美女说:“你不要再缠着我了,我根本就不爱你!”小伙子听了,不但不恼,反而笑嘻嘻地说:“我知道你不爱我,但是我爱你啊,你不爱我是你的自由,我爱你是我的权利,不管你爱不爱我,我反正都要追你!”

  这听起来好像可笑,但小伙子却实际上是地地道道的强盗逻辑。

  一则笑话说罢,再来看一段新闻。

  据7月14日澎湃新闻报道,继江苏泗洪县多名教师在离职时遭学校和教育局“不放行”一事后,江苏灌云县、灌南县等多地也曝出了相似案例,教师在辞职时同样遇到了当地教育局与学校的阻拦或“软性阻挠”。经多番沟通后,仍无法办理辞职手续。对此,当地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不放行”离职教师,也是事出无奈,因为当地即将出现“教师荒”,他们不得已才设法“挽留”教师……这就像开头的笑话,“你不愿在我们这里教书,难道还不允许我们不放人吗?”当然,与笑话中的小伙子不一样的是,教育部门手中“拿着”那些想离职教师的档案,对其确有的制约性。

  对此事,不少网友评论说,强扭的瓜不甜,强留人也留不住心。当地教育部门要痛定思痛,把功夫下在平时,一是要感情留人,二是要事业留人,三是要待遇留人。当下,对于新闻中的师荒地区来说,我觉得感情、事业当然要讲,但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待遇留人。

  做教师需要奉献,做教师意味着清贫。但是话又说过回,教师也是人,也有最其码的生活需要,也要养家糊口,换句话说,就是奉献和清贫也需要的物质基础来支撑,一个连自己基本生活都无法维持的人,你如何让他空着肚子去高喊奉献呢?

  事实求是地说,近年来,国家实施尊师重教战略,各地都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教师待遇有了明显,但相对社会上其他行业和经济增长速度来说,教师工资待遇整体水平仍然偏低,地区差别不仅存在,而且有明显拉大的趋势,就像新闻报道中的苏北一些县区市,这也是近年来为什么有的教师要辞职,有的教师要转岗,公费师范生宁愿支付赔偿金也要违约、“三支一扶”教师虽然约定好“期满就入编”却也中途离职等现象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教育要振兴,首先要造就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稳定教师队伍、吸引高素质青年才俊加入教师行列,不能仅靠觉悟,奉献,感情,事业,更要教师的经济待遇。而这,不是教育部门“痛定思痛”就能解决的事,需要地方政府拿出真功夫,像河南出台的《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一样,从总体要求到师德师风、从专业能力到地位待遇、从综合改革到服务保障,都做出了具体规定。“这其中既有加强建设的明确要求,也有源头保障的政策规定,更有待遇的真金白银。”(5月21日中国教育新闻网)。

  “人往高处走”,留住教师并不难,就是真正教师经济地位,不是只在理论上拿教师的工资和公务员比,让教师档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标准,也不是说非要让教师的实际收入处于我国现有各种职业的最高值,就算是让教师的“实际收入”“经济地位”处于各种职业中的中等偏上位置,我想教师就不会再离职、辞职了。

  令人有点欣慰的是,苏北这些离职教师今天只是从苏北离职想到别地任教,也就是说,他们仍想当教师;如果苏北情况没好转,其他地方教师待遇也不高,那么将来有一天,没有人在想着加入教师行列,在职教师也想着辞职另谋他路的时候,就不仅是教育的悲哀,教师的悲哀,而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悲哀了!

文章关键词: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