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河南军转行测备考:言语理解与表达之突破主旨题

2019-03-29 17:04: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主旨题作为言语必考题型,在军转考试中占有的比重,在2017年的河南军转考试主旨题有8道,可见其重要性,下面京佳教育 就带领大家,研究如何、准确解答旨题。

  例1 由于“后发劣势”,我国的公民教育存在着研究方法上的单一化以及研究成果的浅表化现象,而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使得公民教育研究有可能跳出原有的狭隘视野。从本土化、规范化、国际化三个维度的视域,可以把握我国公民教育在全球化视野下的研究进路。所谓本土化,即研究的意识要彰显本土,研究的对象要立足本土,研究的旨趣要服务本土;所谓规范化,即在本土化的公民教育研究中,要强化研究的形式规范、内容规范和方法规范,便于学者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所谓国际化,即以国际通行的尺度来考量我国公民教育研究的本土化是否合格,规范化是否有价值,为我国公民教育的研究成果最终走向世界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段文字意在论述( )。

  A. 我国的公民教育存在着研究方法上的单一化以及研究成果的浅表化现象

  B. 全球视野下我国公民教育研究应把握的三个维度

  C. 我国公民教育的研究成果最终走向世界

  D. 我国公民教育在全国事业下的后发劣势

  【京佳解析】B。意图推断题。文段属于分总分结构,中间的“从本土化、规范化、国际化三个维度的视域,可以把握我国公民教育在全球化视野下的研究进路”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同义替换为B项。故选B。

  此题为典型的“分——总——分”结构,运用的是文段结构法,抓住文段结构就等于抓住文段主旨,本题关键点在“总”即对应从本土化、规范化、国际化三个维度的视域,可以把握我国公民教育在全球化视野下的研究进路;A项为第一个“分”,CD项为第二个“分”中的“国际化”,均可直接排除。

  例2 任何国家治理体系的形成、巩固和发展,都需要相应的文化观念提供指导和保障。国家治理体系为谁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文化价值观念决定的。国家治理体系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规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确定是非标准、调解利益矛盾等,都是由文化价值观念引导的。因此,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体现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吸收中外优秀文化精华。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 )。

  A. 文化为国家治理体系提供保障

  B. 文化决定国家治理体系服务的对象

  C. 文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指导思想

  D. 文化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起着价值引导作用

  【京佳解析】D。主旨概括题。文段属于总分总结构,同时“因此”前面提到“都是由文化价值观念引导的”,所以,整个文段都是在强调文化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起着价值引导作用。故选D。

  此题为“总——分——总”结构,首句表明国家治理需要文化观念,接着具体解释文化观念引导的表现,最后“因此”总结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要注重吸收文化精华。文段整体都在强调文化的重要性,对应D项。

  文段结构法在近几年的军转考试中,都有考查,所以考生要认真复习,只要找准结构,对应的主旨也就随之而出,预祝各位考生取得理想成绩,加油!

文章关键词: 2019河南军转行测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