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之传入我国的蔬菜水果

2019-05-23 11:40: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历史人文试题中,喜欢考一些影视作品中出错的地方,主要侧重考查的是蔬菜水果传入我国的时间。那么,京佳教育给大家汇总一下。

朝代

内容

先秦

1.小麦:原产西亚,约4000年前传入。

2.大麦:同上。

3.高粱:原产非洲,西周时沿埃及→印度传入。一说宋元时期才传入。

4.皮燕麦:原产欧洲。裸燕麦(莜麦)原产中国。

5.藕:马王堆汉墓出土过一锅藕汤,然而藕是从南亚传入的。

6.萝卜:古称“莱菔”,《尔雅》名“芦萉”,现倾向于地中海沿岸起源说。

7.姜:倾向于原产东南亚说。传入时间不明,孔子有“不撤姜食”,《吕氏春秋·本味》有“阳朴之姜”。

张骞出国一趟,带回来很多好吃的:

1.葡萄;

2.核桃;

3.石榴;

4.黄瓜,原称胡瓜,南北朝时石勒改叫“黄瓜”;

5.蒜;

6.蚕豆;

7.旱芹;

8.香菜(或说唐朝始传入)。

 

汉代传入的还有:

9.豌豆;

10.芋头,原产东南亚 ;

11.莳萝(洋茴香),一说唐朝传入;

12.胡椒;

13.大葱(小葱是先秦由北方传入)。

三国两晋南北朝

1.茄子:由印度传入(最早以茄子为蔬菜记载见北魏《齐民要术》,当时已是寻常蔬菜,可见栽培肇端早于此);

2.扁豆:由东南亚传入。

隋、唐、五代

1.无花果:原产西亚,唐时传入;

2.菠菜:由尼泊尔传入;

3.莴苣:隋代传入;

4.开心果(阿月浑子)——至晚于唐代,由中亚传入,《阿月浑子生产现状及研究进展》。

1.西瓜:原产非洲,唐时入西域,宋时传入中原;

2.丝瓜;

3.胡萝卜(一说仍是张骞带回国的)。

香蕉:原产东南亚(一说中国是原产地之一,然而古称“甘蕉”是否确为香蕉,存疑)。

1.菠萝:原产巴西;

2.辣椒:原产美洲,明末传入

3.南瓜:明末清初传入;

4.苦瓜:郑和带回国;

5.土豆:原产美洲,明末传入种植;

6.甘薯:原产美洲,万历年间由东南亚传入;

7.向日葵:原产美洲;

8.玉米

9.花生:原产美洲。

土豆、红薯、玉米、花生传入中国,极大缓解了人口增长附带的粮食压力,为清代人口大爆炸提供了条件(清顺治十二年人口1.2亿,到咸丰元年4.3亿)。

1.草莓:中国有野生品种,清中叶从国外引进良种;

2.番木瓜:明末清初,原产墨西哥;

3.苹果:中国原产的苹果叫“柰”,又称沙果,今天常见的苹果是清末引进;

4.菜花:光绪朝引进;

5.卷心菜:清初引进,原产欧洲;

6.洋葱:清末引进,原产西亚;

7.番茄:明代有记载,现在倾向于18世纪引入种植说,有报道指西汉墓发现番茄种子,证据尚不确凿;

8.西葫芦。

我国原产

1.水稻;

2.白菜:半坡遗址发现过白菜籽,但今天常见的白菜,可能仍然是由地中海一带分多次传入中国的,同时传入的还有油菜;

3.小米(粟);

4.糜子;

5.龙眼;

6.梨;

7.橙子;

8.樱桃;

9.韭菜;

10.冬瓜;

11.大豆;

12.山药;

13.茭白;

14.黑木耳;

15.葫芦;

16.枇杷;

17.枣/酸枣:1200万年前中国已有枣树分布(曲泽洲.1987);

18.杏:中国是杏原生起源中心之一,另外中亚和近东也有原产品种;

19.桃子;

20.中国李(与今市面常见的黑布朗略不同);

21.榛子;

22.栗;

23.猕猴桃:古称“苌楚”,20世纪初传入新西兰,改良为奇异果,今新西兰是最大的猕猴桃出口国;

24.荔枝:中国荔枝发源于中国本土,很可能是云南、海南、广西、广东的野生品种驯化栽培。较早见载于《西京杂记》和司马相如的《上林赋》。

  【真题精练】

  1. 如果你“穿越”回汉代,你不可能吃到的食物是( )。

  A. 葡萄、胡桃 B. 土豆、地瓜

  C. 火腿、豆豉 D. 粽子、米糕

  【京佳解析】B 历史常识。B项,土豆即马铃薯,由于缺乏早期的文字记载,对于马铃薯何时传入中国的说法不一。根据我国史学家考证认为,马铃薯最早传入中国的时间是在明万历年间。地瓜原产美洲热带地区,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由西班牙人传入菲律宾,以后传到世界各地,传入中国时,是明代万历年间。因此“穿越”回汉代,不可能吃到土豆和地瓜。故选B。

  2. 假如影视剧场景中出现下列作物,符合历史事实的是( )。

  A.《水浒传》里宋江和公孙胜在玉米地里斗剑

  B.《包青天》里包拯吃农户刚收获的白薯

  C.《苏东坡》里苏轼用辣椒做东坡肉

  D.《关云长》里关羽吃味道甘甜的葡萄

  【京佳解析】D 历史常识。明朝传入我国的农作物有:玉米、马铃薯(白薯、土豆)、红薯(地瓜)、花生、辣椒、西红柿(番茄)、菠萝、豆角等。其他朝代传入我国的农作物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汉朝:葡萄、石榴、黄瓜、大蒜、香菜、胡麻(亚麻)、胡豆(蚕豆);南北朝:胡椒;唐朝:菠菜、开心果;宋朝:占城稻;元朝:胡萝卜。由此可知,ABC三项错误,玉米、白薯、辣椒都是明朝才传入我国的,而《水浒传》《包青天》《苏东坡》对应的朝代都是宋朝;D项正确,葡萄是汉朝传入我国的,关羽是两汉之后三国时期的人物。故选D。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