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你觉得“三支一扶”算铁饭碗吗?

2019-04-29 15:53: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根据人力资源部官网消息,2019年全国共计划招录2.7万名“三支一扶”人员到基层服务。作为继公务员、事业编之后,“考碗族”追求的第三的意向工作,每年的“三支一扶”也会吸引大量大学生的报考。随着更多省份将“三支一扶”期满落编的政策落实到位,“三支一扶”的竞争估计可以与公务员、事业单位一争上下。

  对“三支一扶”缺乏了解的考生可能会问,“三支一扶”跟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一样,也属于铁饭碗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应该分析一下“三支一扶”期满后的出路及政策。

  “三支一扶”的具体含义是大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既然是到基层工作,国家对于这些大学生也有的政策优惠。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定向招录。在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招考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某些岗位写有定向字样。这些岗位的报名人数一般比普通岗位少,竞争也不会太大。这些定向岗位面向的就是“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的大学生。所以参加“三支一扶”相当于增加了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几率,因此“三支一扶”也被称为“入编的跳板”。

  二、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可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拥有事业编。这项规定并非在全国适用,目前在安徽、海南、河南、湖北、吉林、山西、江西、山东、云南等省份适用,重庆、四川、天津为部分“三支一扶”可转为事业编。比如根据山西的规定,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后(并取得相应资格)在服务单位占编就业,并享受其它相关就业优惠政策。今年加入“落编”队列的省市,估计只能有增无减。这对于“三支一扶”的大学生来说,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三、报考硕士研究生加分。根据规定,三年内报考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可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这对于本科生而言,虽然有吸引力,但工作两年后再考研,在年龄、精力等方面似乎都会有心无力,考个在职研究生倒是不错。

  以上三个优惠条件是最实用的,除此之外,诸如创业免登记、证照费,免费就业政策咨询等条件,我觉得作用并不是很大。

  我的观点是,假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失利,在能够落编的省份考个“三支一扶”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也相当于考了个“准”事业编,如此看来,“三支一扶”应该也算是个“准铁饭碗”。

文章关键词: 三支一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