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三支一扶”志愿者和“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就业该如何取舍

2019-05-06 16:32: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大学生的就业选择除了我们常见的社会招聘和考公务员之外,还有一些不一般的选择。“三支一扶”和“大学生村官”这两种选择虽然是国家给大学生提供的发展方向之一,但是它们却并不能被心高气傲的大学生普遍接受,即使走上这两条路的大学生还是或多或少能获得的优势的。

  那么对于大学生来说这两个选择,要如何进行取舍才能让学生获得最大利益呢?

  三支一扶志愿者是什么呢?

  “三支”指的是支农、支教和支医,“一扶”指的是参与农村的扶贫工作。虽然这些都要求大学生志愿者把自己投身到农村基层组织,但是并不是说就必须让大学生进行一些体力劳作。大学生志愿者所去的地方大多是一些农村乡镇教育医疗等机构。

  一般来说这种“三支一扶”志愿者的服务期标准是两年。而大学生在进行服务期间可以按月拿到国家发放的生活补贴,补贴的金额跟当地的事业单位的标准工作相差无几,而且国家还会给他们缴纳社保,给予他们应得的社会保障。

  虽然说少数地区三支一扶志愿者有一年续期的特例,也有的地方会对期满的三支一扶志愿者进行考核让他们有机会直接进入到国家事业单位中去就业,但是大部分的三支一扶志愿者在结束服务期之后都会再次面对就业的选择。不过也有很多期满的三支一扶志愿者会参加当地乡县事业单位的招聘,对于这种招聘他们都有有限录取的特权。当然对于想继续求学的三支一扶志愿者国家也是有所支持的,在他们报考研究生的时候,初试可以在考试成绩上额外加10分。

  那么大学生村官又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呢?

  从大学生村官所处的位置来看,就是实实在在的基层了,因为他们所面对和要负责的群体就是农民。从时间上来看,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志愿者对大学生规定的服务期限是一样的,都是2到3年。但是有一点不同的是大学生村官在任职期必须接受相应的考核,一旦考核通过,那么他们在大学所花的学费和申请的助学贷款可以由国家财政出资进行退还和代偿。

  大学生村官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对于任期满了的大学生如果具备选调生的选拔条件,可以有资格参加选调生的统一招生考试。甚至更有一些地区,会专门组织这些大学生村官参加有针对性的公务员考试,这种的考试可比普通的公务员考试录取几率要大得多。同样,国家也会尊重大学生的每一个选择,如果大学生村官任在离任之后想继续在学业上发展自己,他们在考研的初试中与三支一扶志愿者一样可以有加10分的待遇,而在有着特殊专业中,这个待遇可以至15分。

  大学生其实没必要去纠结三支一扶志愿者和大学生村官的取舍问题,想找到正确的答案不如从这两者能给到我们的优势和好处出发,好好想想自己是想成为公务员还是选调生或是继续考研,想清楚了一点才能做出最准确的选择。

文章关键词: 三支一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