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未来,农村信用社会不会消失?

2019-05-16 16:26: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随着现在金融的不断发展,P2P、信用贷等各种金融形式层出不穷,农信社这个词变得越来越遥远,然而农信社会消失吗?它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什么是农信社?

  农信社,即农村信用合作社,原先是央行的农村网点,由农业银行管辖,后来逐渐演化成由社员入股组成、实行民主管理、主要为社员提供金融服务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1996年8月,《关于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农信社与中国农业银行脱离行政隶属关系。

  与商业银行不同的是,农信社不仅是存款放贷,更多是承担着农村发展的重任;在规模方面,其网点和资产规模相比其他商业银行都有的优势。

  农信社的“红利”仍在

  1、由于扎根于农村,农民的存款观念根深蒂固,而且农信社存款基本以传统的长期限存单为主,因此相比银行,农信社具有更加广泛、稳定的存款来源;

  2、农村金融投资、养老体系还不发达,而且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都忽略了农村金融市场,但随着未来政策的倾向,未来可施展的空间非常巨大;

  3、国家政策在农村金融方面都有很大的优惠、扶持,程度上有利于农信社业务的开展。

  因此尽管在金融开放,与国际接轨的背景下,农信社虽然显得越来越“土”了,但其角色依然没有完全边缘化。

  农信社会不会消失?

  虽说农信社好像越来越被边缘化,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发展。即使在未来金融不断创新和开放趋势下,农信社依然有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

  1、与地方性银行类似,农信社可以朝着区域性金融服务机构方向发展,而且与银行相比,农信社的网点更多,更接地气,存款来源也更稳定。

  2、农信社股份制改革,转为各区域城市的农商行,能够为三农经济、县域经济、城镇经济等提供更丰富的金融服务。

  3、缓解地区发展贫富不均的格局,探索欠发达地区更多的金融商业模式。当下已经有了淘宝进村,未来还将有更多的金融创新在农村展开。

  4、农信社需要改变传统老旧的经营思维,着力于科技金融、智能服务、品牌年轻化等农村金融短板方向发力。目前并不缺金融产品的创新,而是金融品牌、模式的创新。农村信用社最大的不足就是品牌无法吸引现在的年轻一代消费主流群体。

  一切事物存在即合理,农信社的存在是为了服务于农村经济,但它并不会被时代大流所淘汰,因为农村经济的创新和发展潜力远超乎我们的想象,目前不少BAT都开始进军农村经济,这便是活生生的例子,而农信社有着广泛的农村储户基础,如果能解决传统效率低下的经营模式、金融服务单一等问题,定会是金融产业的又一中坚力量。

文章关键词: 农村信用社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