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选调生、选调村官和大学生村官职业前景各不同,哪个待遇更高?

2019-03-26 13:57: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选调生、选调村官、大学生村官都是常见的公职类考试项目,相对于公务员考试来讲,三者更侧重于选择应届毕业生。选调生、选调村官和大学生村官在招考流程、招考要求、考试内容和形式、待遇前景等方面均有不同,我们简要分析。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从高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高素质工作人员进行重点培养。报考选调生,考生必须是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优秀学生干部,有校级以上或将经历。各省市选调生公告列出的具体要求各不相同,但基本都包含了固定的毕业院校(定向招录)、报考年龄、学生干部经历、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在常见的十多个公职类考试项目中,选调生考试属于要求比较高的一类。

  选调村官是按照选调生报考要求、招考流程,选调优秀高校应届毕业生到村任职,即大学生村官,在村服务期满2年后,考察合格,符合选调条件的,录用为选调生。这种考察形式侧重于考察考生的基层工作经历,考察合格的直接开展工作,缩短了岗位培训时间。

  大学生村官,是指选聘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或其他职务。大学生村官是“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带有志愿者性质。大学生村官没有行政编制,任期一般为2-3年,福利待遇和职业前景赶不上选调生。由于政策支持,大学生村官可以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和社会保险(包含疾病、意外伤害险),期满后报考事业单位、公务员、研究生都能享受优惠政策,且考试内容相对简单、竞争小,近几年的大学生村官考试热度也随之。

  选调生和选调村官的相似度较高,考试难度和要求也比村官选聘考试高很多。除了大学生村官,考核合格且在岗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都可以参加选调村官考试,服务基层项目包括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

  职业前景和待遇一直是大学生村官时刻关系的问题,部分省份已经实施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如浙江省就是招录收选调村官,驻村服务满2年、年度考察合格的大学生村官被录用为选调生,打通了大学生村官到公务员(选调生)的成长通道。截至2015年6月,浙江省大学生村官考录公务员8429人,进入事业单位7843人,大学生村官已成为基层干部队伍的重要来源。

  同选调生、公务员一样,大学生村官也是通过省委组织部、人社部招考筛选出来的优秀大学生,希望后期有更多身份能在大学生村官考试制度上进行改革尝试,为服务期满并且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开启一条绿色成长的通道,以他们在基层的艰苦付出。

  部分地区已经发布2019年选调生招考计划,中西部部分地区也即将发布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告,如果有符合选调、招考要求的应届毕业生,不妨试试这两种公职考试项目。

  往届毕业生、社会人员是不能报考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考试的,这是给优秀应届毕业生的福利!你是不是那个优秀的人呢?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