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选调生会一直在基层吗?选调生发展前景好不好?

2019-05-27 16:53: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选调生考试作为进入公务员队伍一种途径,是很多同学考取公务员不错的选择。但是,考上选调生后,基本需要在基层工作两年,这里的基层大多数时候是指被借调到乡镇,甚至社区,村里去。很多同学担心选调生会一直待在基层,选调生发展前景不好也是可以理解的。

  选调生发展前景好不好?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从上面的定义可以看出,选调生考试的初衷是选择储备干部和后备人才。这些人才需要通过在基层培养,在通过重点培养后,有能力的提拔成为党政领导干部。从这一点看,选调生比普通公务员考试考上的公务员更有盼头,也更有的可能性。

  选调生作为后备干部和普通的公务员还是有差别的。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需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提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由副职提任正职的,应当在副职岗位工作两年以上,由下级正职提任上级副职的,应当在下级正职岗位工作三年以上。党政领导干部一般是逐级提拔。越级提拔的,需报经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同意。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般是从后备干部中选拔的。当然也有特殊情况: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提拔。破格提拔程序也是因地而异另行规定的。

  务必重视在基层的工作,不要因为生在基层,就糊弄工作,因为这些工作不仅为未来的提拔作为依据,也为以后的工作开展积累宝贵的经验。在现行体制下,表面看起来干部是领导提拔的,但是从长远看,从本质上看,干部是群众推出来的。群众的满意,下级的满意,同级的认可,要比领导的赏识更重要。群众的满意和同事的认可的基础上产生的领导的赏识,才是长期的、光荣的、可持续的。大家更要明确,干部是自己成长起来的,不要指望组织从一个固定的渠道专门定向选拔。要在基层把工作做好,不能沉浸于“选调生”的光环之中,做井底之蛙。

  选调生会一直在基层吗?

  首先,你要了解自己心中的基层到底是指什么,选调生一般都会到区县级机关,很少有一直在乡镇的,除非提拔当乡镇领导干部。没有哪个文件会明确说选调生“会”提拔到科长,顶多说“表现优秀的可以提拔为科长”之类的,“”和“可以”的区别是不一样的。很多地方缺人,往往会挽留选调生继续留在基层。但是,选调生的管辖权一般都在县级机关,如果工作两年后要回到县级机关工作,基层乡镇也是没有权限留人的。

  选调生提拔和背景没有必然联系,有背景的提拔会更快更顺利,没有背景也不代表就不能提拔。不知道你所在的是县还是市,如果是县,科长就是局长级别的,2年时间显然不可能就给你当局长。如果是市,科长只是一个中层岗位,如果你们当地对选调生使用力度大的话,还是有可能的。

  上到下都给予了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和优惠政策。一般下基层锻炼一个时期如果工作表现非常优秀,那么在基层工作两到三年就可能就有的希望,根据组织需要也可能调回到市(区)级及以上部门工作。

  新录用的省选调生,直接执行定级工资标准。应届本科省选调生在乡(镇、街道)工作满3年(含试用期)、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的,安排副科级职位;应届硕士省选调生享受副主任科员待遇,在乡(镇、街道)工作满2年(含试用期)、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的,在职数范围内安排乡(镇、街道)党政副职,享受正科级待遇;应届博士省选调生安排主任科员,在县(市、区)工作满2年(含试用期)、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的,在本市范围内统筹考虑,安排副县级职位。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